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“千里”携手,护航农村心理健康(履职风华)

全国政协委员、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  黄晓娟

2022年03月08日08:17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海外版

 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,这些年,用心用情履职尽责的参政议政热情,始终在我心中涌动。经过多次深入调研,我注意到农村地区对心理帮扶有着较大需求,但由于缺乏顶层设计支持,心理帮扶一直是乡村振兴整体规划中的薄弱点。

  去年,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阅读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林丹华教授及团队撰写的调研报告《让困境儿童真正走出困境》,他们在近一年时间里,对农村心理帮扶工作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调研和分析,提出了众多专业建议。而这些恰恰是我想深入了解的。

  通过多方咨询,我获得了林教授的联系方式。从“偏远农村的心理辅导工作如何才能更有实效”到“心理服务的师资如何才能专业且持久”,我们开展了多次“云端交流”。共同的使命情怀令我们一见如故、相谈甚欢。

  今年两会,我带来了《关于开展农村心理帮扶,助力乡村振兴战略》这件提案。我建议,围绕重点人群,及时推出可落地、见效快、实效高的具体心理帮扶项目;加强农村地区心理服务资源建设,建立“永不撤退”的农村心理服务队伍。

  (本报记者  刘乐艺整理)

(责编:孙红丽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