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滑雪“尽头”是骨科?这七个注意事项请牢记

2022年02月14日09:32 来源:人民网

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,民众对于滑雪的热情不断提升。不过,在享受“速度与激情”的同时,也要注意做好防护。

据北京急救中心官网消息,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至今,任务地址为各大滑雪场的120急救任务已有近百个,大部分呼叫原因为摔伤后外伤出血、骨折、脱臼,还有小部分发生打架纠纷事件及雪场门口的道路交通事故。伤者年龄段跨度大,小到5、6岁上到60多岁都有。

“滑雪运动并不适合每一个人,且俗话说得好,滑雪的‘尽头’是骨科!这是一项冒险与危险并存的运动项目。”120提示,首先滑雪运动的发力部位与日常行动完全不同,穿上雪鞋后,重心落在下半身,主要靠腰腹核心和臀腿肌肉发力,并且单板双板也有区别。

其次,初学者绝不可逞强或过于自信,磨刀不误砍柴工,学好理论原理及基础再出战,盲目的跟风很可能会造成自身和他人的意外伤害,成为“鱼雷”可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体现。

另外,120提醒,请大家牢记滑雪的七个注意事项:做好热身运动,避免身体僵硬。

滑雪姿势要正确,重心放低,膝稍弯,避免损伤膝关节。

初学者先学走,再学滑;选择适合的赛道,不逞强。

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,以免发生碰撞和摩擦。

滑雪装备要配齐,做好防护措施。

中老年人的身体条件较年轻人差很多,易伤及关节韧带;如受伤,恢复也比年轻人慢。

摔倒时不要慌,先自行判断受伤部位及程度,如伤及脊椎一定不可乱动,立刻寻求雪场工作人员的帮助,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就医。(记者孙红丽)

(责编:孙红丽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