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“不能让农村高龄老人自己劈柴做饭”充满暖意

2022年02月10日08:49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2月9日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《“十四五”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》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。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在会上表示,我们不能够在最基本的需求没有保障好之前先去搞“诗和远方”,不能让城里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成为“需求孤岛”,也不能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。

上述《规划》在去年12月底已经发布,对城乡社区服务进行了全面规划部署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次就《规划》进行解读,有利于各级实施机构和公众对《规划》内容有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。上述三个“不能”既体现出务实的态度,也彰显出对城乡老年人的关爱,读来令人感到温暖。

提升居民获得感、幸福感关键在基层社区,只有在保障和满足居民基本需求的基础上,才能谈论“诗和远方”,所以“我们不能够在最基本的需求没有保障好之前先去搞‘诗和远方’”。这对《规划》实施机构是种必要的提醒,即不能好高骛远而是要脚踏实地,先保障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需求,再有序解决上层需求。

其中,城乡老年人群应该是社区服务优先考虑的对象。这不仅是因为老年人已经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,也是因为部分老年人的身体机能、生存能力等方面正逐渐衰弱成为弱势群体。比如,部分城市老年人遭遇“数字鸿沟”变成“需求孤岛”,部分农村老年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等原因,解决基本生活问题要靠自力更生。

在这种情况下,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“不能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”,令人顿觉暖意满满。这一表态折射出有关部门工作很细心,很重视现实问题——农村高龄老人的生计,又善于发现细节——老人自己劈柴做饭。既然已经发现这类问题并承诺“不能”,就有望做出相关安排,去改变这类老人的生存现状。

在上述《规划》中,无论是明确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覆盖率由2020年的65.7%,到2025年提升到80%,还是鼓励发展餐饮、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,支持相关企业在村(社区)设置服务网点,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等,这都有助于解决农村高龄老人的吃饭问题。比如餐饮服务深入农村社区,会为农村高龄老人就近吃饭带来便利。

不过也要看到,农村高龄老人自己劈柴做饭有多种原因。很多老人不仅是因为外出就餐不方便,也因为没有相应的收入支撑餐饮消费,只能自己动手解决吃饭问题。当然,也有习惯方面的原因,由于自力更生惯了,即便处于八九十岁高龄,也要自力更生。另外,因农村社区缺乏燃气等清洁能源或消费不起,只能劈柴做饭。

所以,解决农村高龄老人劈柴做饭这一现实问题并不容易,既需要以务实的政策鼓励餐饮企业进驻农村社区,也需要提高农村高龄老人的收入使其有钱消费,还需要为农村社区提供老人能消费得起的燃气和电能等。就解决农村高龄老人吃饭问题而言,也需要出台专门措施并加大投入,让高龄老人劈柴做饭现象成为历史。

说到底,农村高龄老人需要完善的社区服务,从吃饭到就医到健身文娱等都能就近完成,而且相关成本都在可承受的范围内。相对来说,城市老年人大多都有养老金,生活也比较便利和幸福,农村老年人获得的保障亟待强化。当务之急,需要把农村社区服务视为短板,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,让农村老年人也能切实分享发展成果。(丰收)

(责编:乔业琼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