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首都疫情防控趋稳向好,共助冬奥会顺利举办

2022年02月03日08:23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北京为冬奥会、冬残奥会创制了科学完善的闭环管理,同时在社会面疫情防控得力,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,为冬奥会、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条件。广大市民为健儿加油鼓劲,并通过助力首都疫情防控的不懈努力,让前期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发扬光大,为冰雪健儿安心比赛创造更积极良好的环境。北京是安全的,北京已经准备好了!

2月2日,北京市举行第28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。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,2月1日16时至2月2日16时,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,均来自管控人员;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无新增感染者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,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,趋稳向好,北京是安全的。(相关报道见07版)

现在北京处于应对本轮疫情的关键时刻,又正值中国传统文化佳节春节之际,还是喜迎各国运动员、嘉宾的“冬奥时刻”,任务十分繁重。在各部门各单位和全市居民共同努力下,全方位排查患者及密接者之前的活动路线,继续做好重点区域应检尽检、精准检测工作,落实公共交通、商场超市、电影院等服务部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,严格执行进返京管控政策,各类公共场所不扎堆不聚集,为喜迎春节和冬奥会、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和各国运动员、嘉宾安全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尤其是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,有关部门、单位不断优化工作机制,支持各项基层防疫工作在创新中提升,尽最大可能为市民提供便利。针对北京市近期检测量增长的情况,全市检测机构及时调整服务时间,加强人员和物资配备,增加核酸检测服务供给,确保春节期间核酸检测“不打烊”,让防疫举措与市民日常生活无缝对接,做到科学防疫、精准施策。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,必将鼓舞坚守在一线的基层干部、医护人员昂扬斗志、再接再厉,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,取得更多防疫进展和成绩。

得益于前期科学防疫工作的稳步推进,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,防控局面趋稳向好,广大市民齐心抗疫、安心过年,冬奥会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。2月2日,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举行,2月2日至4日,冬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、延庆、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,来自各行各业的约1200名火炬手将参与火炬传递。在随后几天,我们将见证更多激动人心的冬奥会相关活动,为虎年新春再添光彩。

冬奥会和春节关乎千千万万人的事业和生活,而北京疫情防控仍丝毫不可放松。这要求各部门、单位和工作人员保持初心,以万全的准备应对一切可能的风险,日常防疫政策要继续严格执行,尤其要把控好重点环节细节。比如公共场合对进出人员相关必备手续的查验,工作人员不因事“小”而疏忽,一旦发现可疑问题,不能有任何姑息或拖延,必须尽快按规定流程上报信息,就相关情况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管理,以最快速度排除隐患。

总之,要持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、部门责任、单位责任、个人责任,确保环环相扣。职能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责任,靠前指挥,坚持工作在一线,做好行为表率。一线人员精神状态要再提升,坚决克服麻痹思想、侥幸心理、松劲心态,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,筑牢防疫公共安全网络。

广大市民群众在欢度春节的同时,以及在以各种方式关注、参与冬奥会过程中,也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儿。防疫工作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,每个人都应当大力支持配合防控政策,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,每个人都切实承担起责任、履行好义务。人人都承担起应有之责任,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定能继续趋稳向好,为冬奥会、冬残奥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。

北京为冬奥会、冬残奥会创制了科学完善的闭环管理,同时在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得力,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,为冬奥会、冬残奥会顺利举办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条件。在奥运赛场之外,广大市民不仅能为健儿加油鼓劲,还可以通过助力首都疫情防控的不懈努力,让前期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发扬光大,为冰雪健儿安心比赛创造更积极良好的环境。

北京是安全的,北京已经准备好了!

(责编:乔业琼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