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春节期间进返京政策含三大要点

2022年01月30日08:41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  1月29日,北京市第27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。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,1月28日16时至1月29日16时,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,均来自管控人员,本市疫情防控总体可控。1月15日以来,本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6例,其中,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6例,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90例。春节临近,为了回应市民关切,发布会上重点强调了春节期间的进返京政策,明确表示“不存在出京后不让回来的问题”。

  不存在出北京后

  不让回来的问题

  临近春节假期,境外回国人员增多,国内人员流动也更加频繁,进出京将迎来高峰期。为了方便市民群众安全出行,为了保障首都安全和市民健康,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昨天就进返京政策进行再发布再提醒,主要包含三个要点。

  一是提倡就地过节、减少人员流动,特别是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,非必须不前往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。近期,本市出现进口冷链物品引发的本土疫情,全市上下正在全力开展疫情处置工作,为严防疫情传播扩散风险,病例所在区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出京,所在街乡镇人员原则上不出京。建议有出京计划的市民朋友,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,合理安排行程,做好个人和家人旅途防护。

  二是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,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人员非必须不进返京。其他地区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“北京健康宝”绿码即可进返京,不存在出京后不让回来的问题。

  三是2022年3月底前,所有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(通勤人员按照现有政策规定继续执行)。未能按时进行检测的,“北京健康宝”将弹窗提示,可能会影响出行和日常生活。请进返京人员关注防控提醒和短信提示,抵京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(村)、单位或酒店报告,配合做好核酸检测、健康管理等防疫工作。不主动报告或不配合防疫工作,造成严重后果的,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。

  新增病例均为管控人员

  本市疫情防控总体可控

 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、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通报,1月28日16时至1月29日16时,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,均来自管控人员,均为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。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无新增感染者。

 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,在这12名感染者中,有9人工作与西南郊冷库相关,其中7人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,2例的工作地点为西南郊冷库三新公司。还有2例确诊病例的工作地点均为丰台区太平桥西路华源一街4号老墙根涮肉(怡海花园店)。

  相关确诊病例居住地涉及如下小区:丰台区王佐镇翡翠墅小区、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小区、丰台区新村街道万芳园、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、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三区、丰台区南三环西路85号、丰台区西南郊冷库三新公司、丰台区玉泉营街道玉泉营212号院。庞星火表示,目前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,对所涉及风险点位进行排查,对各类风险人员进行分类管控。

 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,通报新增12例感染者在数量上比过去几天突然增多了,如何看待这一情况?对此,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、新闻发言人李昂表示,这12例患者都在管控范围之内,前期都采取了相关管控措施,而且是有效的,“北京疫情防控总体是可控的”。

  新增两处中风险地区

  涉及朝阳区和大兴区

  发布会上,李昂通报,截至2022年1月29日12时,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近14天累计报告4例本土确诊病例,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近14天累计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。经市疾控中心评估,按照《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》,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、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定为中风险地区。

  目前本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,为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小区;有中风险地区9个,为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、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、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北区、玉泉营街道亿朋苑一区、玉泉营街道黄土岗村、玉泉营街道万柳西园社区、王佐镇翡翠山社区、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、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。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。

  文/本报记者 解丽 蒋若静 王斌

(责编:乔业琼、李源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