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天津抗疫,为嘛带着相声味儿(养生杂谈)

话  枚

2022年01月21日08:23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海外版

  “核酸二筛听指令,叫到哪栋哪栋动;没让你动不要动,动了下楼白挨(nái)冻”“不要贴贴,不要贴贴,贴贴危险,还是密接”“你一米,我一米,大家拉开小距离”……近期,“哏都”(“哏”意为滑稽有趣)天津的抗疫画风有点独特,天津人自带喜感的抗疫口号一次次“坐实”了当地“人均相声大师”的传言。

  不久前,肆虐全球的奥密克戎毒株在天津露头,与德尔塔毒株相比,奥密克戎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。病毒来袭,天津人如何应对?君请看——基层干部打快板、说相声,使出浑身解数组织居民有序做核酸;防疫志愿者换岗时跳舞为群众解压;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时抖空竹、讲笑话……天津人用自己的自信乐观、幽默豁达,给原本略显紧张的抗疫氛围松了“绑”,给天津加油打气的网友说“真没想到被反向安利了”,还有网友开玩笑说,天津正在办一场“曲苑杂坛”,奥密克戎会被“笑死”。

  古人讲“每逢大事有静气”,而天津人是每逢大事有“笑”气。甭管遇上多难多急的事儿,天津人总有一股子举重若轻的自信。为嘛这么自信?还不是有必胜的底气和信心!瞅瞅天津人的反应速度——本次疫情发生后,全天津一夜之间进入状态迎战奥密克戎:重点区域迅速封控,执勤的警察队伍迅即集结,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快速响应,一些辖区采取“2+4+24”(即流调人员2小时内到达现场、4小时内完成核心流调信息、24小时内完成感染者行动轨迹等具体情况调查)原则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……从一筛、二筛到三筛,疫情突发8天内,天津迅速组织了3轮全员核酸检测,居民排队检测时间平均仅约10分钟!

  正应了那句话:再难啃的骨头,在天津人眼里都是“煎饼果子”。这次迎战奥密克戎,天津战术上重视、战略上藐视,可谓是“嘴上松、脚下忙”。从开展流调到组织核酸,从停止人员聚集到加强物资保障,各项工作安排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;同时,快板、相声、敲锣打鼓、拉歌喊口号齐上阵,逗得大家乐呵呵。心情好了,人的免疫力就容易提高;人心齐了,防疫工作就容易一顺百顺,这不,天津的防疫局面正在好转,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面。

  “竹板这么一打呀,哎别的咱不夸,夸一夸天津人民真是好样哒!”面对奥密克戎,天津人充满韧劲又不乏幽默的应对方式给我们上了一课,原来豁达乐观也是战胜困难的一剂良方。向拥有乐观精神的天津人学习,让我们激发更多团结抗疫的底气!

(责编:孙红丽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