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高元义:让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中收获健康、快乐、幸福

2021年12月15日17:54 来源:人民网

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高元义

12月15日,由人民网主办、人民健康承办、中华预防医学会学术支持的首届人民健康大会暨2021健康中国行动创新实践案例总结大会在京举行。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实施的全民健身行动是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之一,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高元义在大会的主题发言环节中,对全民健身行动实施以来所做的成果进行梳理,并对下一步落实全民健身计划,推动全民健身行动进行了展望。

首先,高元义从五个方面对以往工作进行回顾:

第一,群众体育健身意识和体质水平进一步增强。主动健身、科学健身已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自觉选择,全民健身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初步统计分析结果显示,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整体合格达标率较上次监测有所提升。

第二,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。截至2020年底,全国体育场地数量、场地面积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较2019年均有所增长。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者低收费向公众开放给与资金补助,群众参与体育锻炼更加便利。

第三,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多彩。以全运会、冬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为引领,以单项群众比赛为主干,以全民健身日、冬季运动普及推广等主题活动为示范,带动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。

第四,科学健身指导惠及城乡居民。通过与人民网·人民健康共同推出“人民爱健身”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平台等方式,广泛宣传科学健身知识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各级体育部门推出简便易行、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,社会反响良好。积极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运动水平等级标准,激励广大群众参与健身。

第五,体育社会组织有效激发全民健身活动。全国各单项体育协会、行业体育协会以及人群体育协会数量不断增加。各地的健身团队、互联网体组织等体育健身组织蓬勃涌现,推动大众积极参与体育健身。

同时,结合国务院于今年7月印发的《全民健身计划(2021-2025年)》,高元义分享了国家体育总局下一步落实全民健身行动的具体方向:

一是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供给,积极推动公共体育场馆的开放提升行动,实施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工程;二是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建设;三是探索多种方式,加强全民健身组织建设;四是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,深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改革;五是大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,提高科学健身指导的专业性、权威性;六是促进体教、体卫、体旅等融合发展。

“要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,让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中收获健康、快乐、幸福。”高元义如是说。

(责编:乔业琼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