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没错 瘦人也会得脂肪肝

2021年12月09日09:24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刘阿姨今年51岁,不吸烟不饮酒。几天前,刘阿姨拿到刚做的体检报告,却被告知自己得了脂肪肝,转氨酶还有了轻度升高。刘阿姨非常不解,自己身高168厘米,体重65公斤,既不胖,又不饮酒,朋友都羡慕她有个好身材,怎么会得脂肪肝呢?

不是胖人才会得脂肪肝吗?带着这些疑问,刘阿姨来到医院复查。在做了腹部超声和无创肝脏硬度+脂肪含量测定后,医生告诉她确实患上了脂肪肝。这是怎么回事?

“瘦型脂肪肝”并不在少数

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,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,已成为我国慢性肝病甚至肝硬化、肝癌的主要病因。人们常觉得得脂肪肝是胖子才有的事。的确,脂肪肝与肥胖密不可分,肥胖人群更易合并脂肪肝。

但临床上越来越多的脂肪肝患者看起来身材不错,这就是所谓的“痩型脂肪肝”或“非肥胖型脂肪肝”。

一般来说,我们是通过体重指数来衡量是否肥胖。最新的数据显示,在体重指数正常的人群中,平均每6个人就有一个患脂肪肝,这个数目不容小觑。而且这类脂肪肝患者其实病变程度并不轻,有一部分还可能出现脂肪性肝炎,导致转氨酶升高,甚至发展为肝纤维化、肝硬化、肝癌。因此,必须要加以重视。

瘦人是怎么被脂肪肝盯上的?

其实,“瘦”是相对的,仅用体重指数衡量胖与瘦有它的片面性。比如刘阿姨,虽然体重指数是正常的,但是她的腰围增长到了85厘米,近一年出现了明显的腹部脂肪堆积,而体重指数是不能准确地体现出脂肪分布的。

也就是说,有一部分人虽然体重指数正常,但是脂肪分布异常,腹部和内脏脂肪含量升高,也容易患脂肪肝。其次,不良饮食结构是脂肪肝的重要元凶。高果糖、高胆固醇饮食,比如长期饮用甜饮料、食用油炸食品非常容易造成脂肪肝。合并糖尿病、高血脂也会增加脂肪肝的发生风险。

除此之外,瘦人患脂肪肝还可能与携带某些易感基因、肠道微生态环境以及缺乏运动导致肌肉含量减少等相关。

瘦人患上脂肪肝怎么办?

首先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,增加运动量,调整饮食结构,避免摄入过多甜食,特别是果糖含量高的食物和饮料,更不能饮酒。这类患者虽然体重相对正常,但仍然可以通过减轻体重而改善脂肪肝。目前,尚无治疗脂肪肝的特效药物,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同时,要对疾病进行定期监测。

一般建议每半年到医院复查肝肾功能、血糖、血脂、腹部超声等,其中无创肝脏硬度+脂肪含量测定可以方便简单地对肝脏情况进行监测。如果发现病情加重,必要时可做肝组织穿刺术更准确地评估脂肪肝的严重程度。

同时要积极治疗合并的代谢性疾病,如高血压、糖尿病等。王倩怡 北京友谊医院)

(责编:张文婷、初梓瑞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