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美敦力与多家医院达成脊柱智能导航机器人合作意向

2021年11月07日16:42 来源:新华网

  11月6日,美敦力携MAZOR X脊柱智能导航机器人登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(以下简称“进博会”),在现场,同来自全国多家医院的代表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,加速这一创新成果在中国落地。

  MAZOR X脊柱智能导航机器人合作意向启动仪式

 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表示:“期待能与更多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并进,互联互通,加快更多医疗科技解决方案引入与本土化,助力解决中国医疗领域最关键的挑战,更好地服务中国患者未尽需求,共创共享健康中国。”

  从展品到商品,多维价值加速推动骨科高质量发展

 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首次亮相的美敦力MAZOR X脊柱智能导航机器人,在今年8月正式于中国上市,产品市场化的步伐大大加快。据了解,通过此次进博会上的合作意向战略签约,将推动MAZOR X进一步的应用与普及,提升临床医生和患者的体验感与获得感,助力医疗服务能力与骨科专科实力的提升,打造骨科高质量发展的“助推器”。

  “医院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实现技术、管理革新和服务更新,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近全球前沿医疗科技和发展理念的窗口。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表示,“此次合作意向的签订,不仅是计划引入一台高科技的手术机器人,也期待对医院骨科学科建设、科研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发挥积极作用,当好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,更好地解决老百姓多层次、多样化的医疗需求。”

  从疗法到生态,聚合推进本土骨科创新生态建设

  此次进博会上,美敦力宣布正式启动MAZOR X脊柱智能导航机器人规范化培训中心(以下简称为“规培中心”),依托针对机器人手术的规范化培训课程和全国性临床示范中心,促进智能机器人的普及与下沉,提升优势医疗资源可及性,进而推动中国医疗服务更高质量、更多价值的跃升。

  规培中心还将搭建在智能手术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,开展围绕机器人手术的多中心研究项目与学术合作项目,全面升维骨科临床医生的动能,激发中国医生在机器人领域的探研能力,触发更多临床创新的转化,提升学术国际影响力,助力从高度和广度两方面打造中国骨科医疗新标准。

  据悉,MAZOR X的本土化项目现已启动。美敦力将聚焦中国临床和患者未尽需求,对MAZOR X脊柱智能导航机器人的软硬件功能进行本土化创新。未来,美敦力还将联合产学研医合作伙伴,合力打通需求—研发—转化的创新闭环,打造智能骨科创新生态圈,以更多本土创新惠及中国乃至全球患者。

  美敦力副总裁、美敦力中国骨科与神外业务总经理于婧表示:“我们期望不止是为中国带来前沿科技的产品,更能帮助建立更高的骨科手术医疗标准,培育一个智能骨科行业创新生态,逐步将源于中国骨科领域的创新成果推向全球市场,共创健康福祉。”

(责编:董童、李源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