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直播预告:血压要知晓 降压要达标

2021年10月14日10:59 来源:人民网

高血压病作为一种常见病、多发病,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,可显著增加发生心肌梗死、脑出血、脑梗死和肾衰等疾病的风险,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“无形杀手”。公众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要重视自测血压,及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,提高治疗依从性,以便更好的控制高血压。

10月15日14:00至15:00,“人民好医生”客户端将邀请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郭艺芳进行视频直播,为您科普高血压日常管理的相关知识,千万不要错过。

专家简介:

郭艺芳,医学博士,博士研究生导师,现任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。兼任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副会长、中国高血压联盟常务理事、河北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、河北省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医师分会主任委员、河北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等职。以及《中华内科杂志》、《中华老年医学杂志》、《中华心血管病杂志》、《中华全科医师杂志》编委,《中华高血压杂志》与《中国心血管杂志》常务编委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。

擅长:心血管病,老年病的诊断治疗,尤其对冠心病,高血压,心律失常,心力衰竭等疾病的诊治。

很多人患有高血压却不重视。很多人明知自己患有高血压却不积极治疗。高血压最大的危害之一就是引起冠心病、心梗。

高血压引发心梗的过程包括:血压持续增高;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内膜受损伤;血液中的胆固醇进入冠状动脉内膜下;胆固醇在血管壁内逐渐积累并发生炎症反应(形成动脉粥样病变的核心);动脉粥样斑块形成;斑块逐渐增长并凸起;冠状动脉管腔狭窄;因冠状动脉狭窄导致心肌血液供应减少;发生心肌缺血,表现为心绞痛;动脉粥样斑块突然破裂;血液中血小板迅速聚集形成血栓;冠状动脉血流突然中断;心肌严重缺血并坏死;心肌梗死。

发生高血压后如果不积极治疗,将来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就会显著增加,所以一定要及时有效的控制血压。除此之外,高血压患者还要检测血脂。如果发现胆固醇升高就要积极降胆固醇治疗,减少形成粥样斑块的“原料”。如果已经形成了斑块且导致冠状动脉明显狭窄,则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,降低急性血栓形成的风险。降压也罢、降胆固醇也罢、服用阿司匹林也罢,最终目的都是降低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。

其实不仅仅心梗,高血压更大的危害是引起脑梗,其过程大同小异,主要是动脉血管堵塞的部位不同、引起的后果不同而已。

如何收看直播:

一、下载人民好医生App,进入“名医直播”栏目进行收看。

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,三甲名医直播互动,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。

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,请扫描二维码下载或在苹果市场、安卓市场搜索“人民好医生”。

二、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(微信号:rmwjkpd),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“下载人民好医生App”,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收看。

重要提示: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科普,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。若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。 

(责编:董童、李源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