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甘草泡水能养生?喝多了当心浮肿

2021年09月16日08:20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  甘草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中药,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,功效作用很多,如:补脾益气、缓急止痛、祛痰止咳、清热解毒、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。因此,甘草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中药材之一。

  据统计,我国现今临床常用的700余种药材中,甘草的处方率在70%以上。除了入药,也有人用甘草来泡水喝,达到养生的功效。但,长期、大量服用甘草或其复方制剂,不但不能养生,甚至可以引起肢体水肿,其实并不利于身体健康。

  甘草为什么会引起水肿?通过对甘草成分化验分析,甘草提取物中具有盐皮质激素的作用,可引起水钠潴留、降低血钾水平等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状,也可出现横纹肌溶解。所以长期大量服用甘草制剂可出现乏力、肌力下降、肌肉痛、尿量减少、肢体水肿、血压升高等表现。

  如果您因长期大量服用甘草制剂出现水肿,先不要紧张。首先,我们需要简单地鉴别此次水肿的原因,是否自身存在其他脏器疾病,比如肾炎、慢性心衰、甲亢等疾病;是否存在气喘、血尿、尿里泡沫增多、心悸、怕热、凸眼等症状。

  其次,就是查看自己长期口服药,或茶饮里面是否存在甘草制剂。如果在除外自身脏器疾病后,发现口服药里面有甘草制剂,可以先停用该药一周左右进行辨别。一般甘草制剂导致水肿,在停用该药一周后,水肿都会消除。

  自己辨别是否为复方甘草制剂导致水肿的前提是,您没有明显的上述症状。如果上述症状明显,请您尽快到医院诊治。

  甘草其活性成分存在多种药理作用,不仅中医重视,西医也发现诸如抗氧化、抗炎症、解毒、抗组胺、抗菌、保肝等作用,幼儿、老年人应用甘草期间应加强监测,合理应用。

  文/梁登庭 杨洁(北京积水潭医院)

(责编:崔元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