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室内儿童乐园重在安全放心

雷伍华

2021年09月13日08:22 来源:经济日报

  近年来,各地室内儿童乐园生意火爆。它不受天气和季节影响,可按场地大小灵活设置爬、滑、攀等项目,为儿童提供舒适游玩环境,成为大型商场、游乐园等的“标配”,也成为宝爸宝妈们的遛娃好去处。每逢节假日,这里更是人满为患。

  按照现有规定,儿童游乐设施属小型设施,不在特种设备之列,没有专门的安全监察规范监管办法。孩子们由于年纪小,喜欢扎堆玩耍,在海洋球池等场地嬉戏时,易发生碰撞、摔倒及踩踏事件。室内儿童乐园往往空间相对封闭,游玩儿童较多,乐园中的很多设备、玩具会和孩子皮肤亲密接触,如果设备、玩具清洁消杀不及时,玩耍时的汗水及唾液极易产生细菌;如果设备检修不仔细则易形成安全隐患,也会威胁儿童健康与安全。

  家长带孩子到室内乐园玩耍,期待的是放心与安全、快乐与健康。确保儿童获得安全、健康、开心的游玩体验,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,使室内乐园不成为“被遗忘的角落”。

  一要筑牢安全底线,明确“看门人”。要完善体制机制,修订相关规则,明确活动器材、玩具原材料的环保卫生标准,界定“看门人”“把关人”职责,使监管有章可循,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和消费者权益。要把大型商超等场所管理者明确为安全第一责任人,引导督促其和乐园运营者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,配备专业适量的安全管理员,做好安全警示标志,定期检修设施设备,尽可能降低潜在的危险,筑牢安全运营防线。

  二要确定卫生标准硬指标。按照公共场所要求拟定室内乐园卫生管理指南,并将其延伸到母婴店、快餐店等为吸引客流而设置的免费室内儿童活动区。指导运营者针对乐园墙壁、地面、隐蔽角落及软体海绵、塑料和玻璃纤维、布制、铁制等不同材质游玩设施与玩具采用不同消杀方法,如紫外线灯管消毒、84消毒液清洗消毒等,并在显著位置张贴消毒记录,规范填写消毒时间、次数、部位及责任人。教育引导乐园运营者对玩耍区、休息区和餐饮区进行合理分区,对休息桌椅、公用设施进行全面擦洗消杀,减少疾病传播风险,让消费者更加安心放心。

  三要落实防疫要求,强化乐园内部规范管理。督促乐园运营者强化规范管理,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,落实好戴口罩、测体温、扫健康码等各项措施,保障场内自然通风换气;有条件的乐园要配备保健医生,在疾病多发季节要检查儿童手足口情况,对有发热、感冒等症状的儿童要劝导离场;要免费提供一次性手套、酒精等防疫物品,提醒家长全程佩戴口罩,特殊情况下要采取限流措施乃至闭园,避免发生人员大量聚集现象。

(责编:崔元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