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一手抓培育  一手抓监管

广西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

2021年06月17日08:20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
 

  近年来,广西持续加大扶持培育和监管力度,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,形成了标准认证体系日趋完善、品牌特色优势日益扩大、集群集聚效应越发凸显、惠企纾困力度不断加强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。目前,广西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共863家,2020年实现产值2400亿元。

  坚持高位推动,夯实产业发展基础。广西历来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,推动食品产业走标准化、特色化、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。2018年以来,先后在柳州、桂林、梧州召开现场会,总结经验做法,推动工作开展;印发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,引导食品产业健康发展;立足地方特色食品资源,加大食品产业培育扶持力度,取得良好成效。“十三五”时期,广西食品产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,食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年增速在10%以上。

  坚持地方特色,重点发展优势产业。2018年以来,广西坚持把地方特色食品企业作为全区食品产业发展的“火车头”,通过政策引导、资金扶持、服务帮扶,使桂酒、米粉、油茶、六堡茶、粮油加工等一批特色食品优势企业脱颖而出。柳州螺蛳粉、梧州六堡茶、横县茉莉花茶、合浦大月饼等成为广西地方特色食品的亮丽名片。

  坚持龙头带动,集聚效应初步显现。按照“强龙头、补链条、聚集群,抓创新、创品牌、拓市场”的思路,不断优化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布局,通过特色食品工业与旅游、文化融合式发展,以及对包装、运输等相关产业带动,实现产业链的延伸。2020年,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10亿元,配套及衍生产品销售收入超130亿元;横县通过实施茉莉花“1+9”战略,以一带多,走出一条地方特色产业兴旺之路,茉莉花及相关产业产值达125亿元。

  坚持品牌带动,高端产品认证成效明显。注重品牌培育,打造新品牌,重振老品牌,支持创品牌。目前,广西农产品地理标志总数154个、食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2个、地理标志商标56件,评选发布“广西好嘢”品牌285个,产业产值660.8亿元。帮助企业拓宽国际视野,增强质量意识,从“国内优质”向“国际优质”提升。近年来,广西切实加强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,全区251家企业获有机产品证书410张,181款食品打入欧美市场,其中,2021年上半年就新增51张,2020年新增经济效益26.9亿元。

  坚持严格监管,不断提升质量安全水平。推动构建一贯到底的党政领导、部门监管、企业主体责任体系,落实各方责任。“十三五”时期,颁布实施螺蛳粉、柠檬鸭、六堡茶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7项,制定百香果、甘蔗醋等地方食品生产技术规范等标准241项,为特色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产业标准化、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。加强执法监管,食品市场秩序持续向好。广西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,全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和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%以上。

  6月17日,广西在南宁市召开2021年全区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现场会,部署抓创新强认证保安全,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推动广西食品产业发展。 

  数据来源: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1年06月17日 14 版)

(责编:孙红丽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