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高考消费也要加强监管

2021年06月11日09:56 来源:经济日报

  高考在国人心中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。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,达到1078万人,规模庞大的考生群体直接推动了“高考消费”的火热发展。市场需求高涨,商家紧抓商机,高考催生了新“经济点”,带来了消费的增长,但如何保持健康消费、理性消费、适度消费,值得深思。

  一方面,“高考消费”的热度不减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证考生用好的、吃好的,让考生安心考试成为家长们的最大追求。许多商家也紧抓这一商机,推出了考试套装、健脑补品等商品,既满足了消费者希望讨个好彩头的心理,也进一步壮大了“高考消费”市场。

  另一方面,“高考消费”的持续火热,也引来了一些恶意炒作、虚假宣传的不良商家。例如,不少商家通过谐音、寓意等借机炒作“必中”噱头,进一步增加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感,形成了攀比之风。还有不少不法分子通过兜售“聪明药”、提供“占卜服务”等非法牟利,在给考生和家长添乱的同时,还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。

  为了保障“高考消费”健康发展,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,学生和家长也需要学会理性消费。(朱双健)

(责编:张文婷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