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从前沿科技走进日常生活 专家共话益生菌健康新前景

2021年06月05日18:21 来源:人民网

近日,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、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(西安)、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、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联合主办,科拓生物独家主赞助的2021中国肠道大会在南京举办。

大会期间,科拓生物在中国肠道大会产业大会主舞台举办了“科拓生物研发成果发布会”,与会嘉宾就益生菌的健康效益和产业创新发展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。

“科学研究是企业创新的灵魂,坚持科学循证可以更好的探究菌株益生功效。”科拓生物首席科学家张和平表示,科拓生物目前已经完成了近32个临床试验,包括筛选新菌种、评估安全性等内容,下一步的细化研究正严密推进中。

据张和平介绍,本次试验主要针对慢性肾炎、尿毒症等缺乏特效药的常见疾病,希望通过调控肠道菌群改善患者生活质量。“此外,我们的研究也显示出自闭症与肠道菌群的某些联系,能否通过益生菌辅助其治疗,我们正在与医院合作,加快临床数据的收集。”张和平表示。

“益生菌在肾脏病、代谢疾病、妇科病、消化系统疾病甚至于肿瘤治疗等方面,都有广泛的应用。”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肾内科副主任、临床营养科主任姚颖表示。

姚颖也提醒,目前市场上的“益生菌产品”种类繁多,不同种类益生菌功能也不一样,消费者在选择使用时应依据自身情况理性选择,或咨询相关医生意见。在菌种选择上,姚颖建议先通过相关检测了解自身需要什么菌,缺少什么菌,同时复合菌可以更好满足多个菌种的需求。在用量上,姚颖表示要关注益生菌产品说明书并按量使用。“正常人对菌的需求是以亿计算的,可以达到 20亿左右,而消化道会对菌数量造成损耗,在计算用量时需注意。”姚颖说。

针对活性菌问题,姚颖解释到,进入体内后能够定植肠道的菌才能在临床中发挥作用,使用相关产品时,需关注其标注的进入人体后实际有效的活菌数量。“益生菌的稳定性也非常重要,关系到定植在人体肠道内的菌能否起效,这和益生菌的培养工艺有密切的联系。”姚颖强调,在使用益生菌前要根据自身情况与需求多方考量,切忌盲目跟风。

(责编:李源、董童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