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好玩好看不一定好吃 儿童食品混搭玩具引担忧

2021年06月02日08:29 来源:北京晚报

  “含新奇玩具”“赠送多变积木”“随包送卡片”……在超市的零食货架上,这些带玩具的产品明显更受孩子们青睐,不少家长对此忧心忡忡。

  混着卖受欢迎

  汽车糖果刚上架就剩一个

  “妈妈,我想要这个!”在朝阳区一家超市里,一个小男孩儿抱着一辆粉色汽车爱不释手。小男孩看中的玩具是一个汽车造型的塑料瓶,透明车身里装着大小不一的积木,商品名称是“智趣玩具(压片糖果)”。凑近细看才发现,原来积木下“藏”着一小袋糖果。瓶子内还有一张积木拼装的英文说明书,里面有不少语法错误。这样略显简陋的食品玩具俘获了不少孩子的心,货架上“十只装”的包装里只剩下一个玩具,“今天刚摆出来,男孩子都喜欢。”超市工作人员说。

  四年级女生遥遥最爱的则是一款蛋状巧克力食品,一半是拼接玩具。“跟开盲盒似的,每次碰到的玩具都不一样,有些是自己不喜欢的,所以总想多买点儿。”这样的玩具能刺激小朋友的收集欲望,类似招数也常出现在一些集卡食品中。五年级男生瀚瀚是一款干脆面产品的爱好者,他其实并不爱吃干脆面,只是为了收集里面的“水浒英雄卡”,几个小伙伴暗暗较劲儿,时不时就要比一比谁手里的卡多。

  不建议多吃

  朱古力豆一股塑料味儿

  这些和玩具混搭在一起的零食品质如何呢?以压片糖果为例,其配料为葡萄糖、白砂糖以及诱惑红、柠檬黄、亮蓝、日落黄等合成色素。专家表示,这些食用色素虽然允许在食品中添加,但都有限量要求,并不建议孩子多吃这种颜色鲜艳的加工食物。

  此外,这些玩具食品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。记者购买了多份混搭玩具食品发现,虽然食品和玩具并未直接接触,但气味上还是会受影响。以一款七彩朱古力豆为例,盒子上方是一架小飞机,下方是朱古力豆,中间只隔着一层薄薄的塑料。打开包装,小飞机刺鼻的塑料味儿格外明显,朱古力豆吃到嘴里也隐隐有股塑料味儿。

  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,学校严禁学生将零食带入学校,平时也会进行相关的引导和教育,比如带领学生读懂营养标签,正确认识食物中的营养,学会抵制诱惑等。“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有效监管,共同努力让孩子远离不健康的零食,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好的环境。” (记者 牛伟坤)

(责编:崔元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