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残疾人两项补贴“跨省通办”在京实施

2021年05月24日08:41 来源:北京晚报

  “全国助残日”前夕,81岁的张汉忠老人迎来了一个好消息。残疾人两项补贴“跨省通办”日前在北京落地实施。得益于该政策,他在海淀区甘家口街道提交的补贴申请获得审批通过,6月就可以发放。这也是残疾人两项补贴“跨省通办”走完全流程的北京首例。“两年没办成的事,没想到在北京办成了!”想到听力一级残疾的大儿子生活有了更多保障,老人激动得直抹眼泪。

  为保障残疾人的日常生活,国家近年来出台政策,建立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,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。老人的大儿子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办理条件,却拖了两年迟迟没有办理。

  原来,老人是新疆石河子人。几年前,为了帮小儿子照顾孩子,老两口来到北京生活,也把大儿子带到了北京。根据当时的政策,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需要到户籍地办理。从北京到石河子,一来一回就是6000多公里,两个人来回光机票就要近1万元。无奈之下,办理补贴的事只能一直拖着。

  4月中旬,得知残疾人两项补贴“跨省通办”即将在北京落地实施,老人来到甘家口街道进行咨询。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,积极协助准备材料。4月29日,老人来到街道办理窗口提交补充材料,顺利办完了申请手续。

  “申请补贴不用跑几千公里,在家门口就能办。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关爱!”张汉忠老人激动地说。

 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把残疾人两项补贴“跨省通办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项目,联动相关部门,打通政策堵点,真正实现“让数据多跑路,让群众少跑腿”。

  “跨省通办”正式实施前,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联合市残联发布通知,明确规定外地户籍居民在北京市申请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时,从提交申请到收到结果,全部流程将控制在16个工作日内。

  “根据前期预判,残疾人两项补贴‘跨省通办’并不是一个高频事务,但意义重大,因为残疾人服务更应精准地解决便利性。”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福利处区县办党支部书记周玉介绍,残疾人两项补贴“跨省通办”的落地,真正实现了所有在京残疾人“办理补贴不出市,一门申请共办理”,做到了马上办、就近办、异地办,让距离、户籍不再成为障碍。(记者 王琪鹏)

(责编:崔元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