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通行人次超318万

刘洋

2021年05月21日08:29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  5月31日,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将满2周年。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,自行车专用路开通两年来累计通行量超318万人次,日均达4000-6000人次之间,累计碳减排超过800吨。除公交、地铁外,骑行自行车已经成为回龙观至上地之间通勤族的固定选择。

  自专路已累计减排800吨

  2019年5月31日,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。专用路东起昌平回龙观同成街与文华路交叉路口,西至上地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,全长6.5公里,设置上下两条车道和一条潮汐车道。

  昨天8时至10时,陆续有通勤族骑行自行车或共享单车从起点驶入专用路。9时许,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张先生骑自行车驶入专用路,他告诉北青报记者:“单位在百度科技园,如果乘坐地铁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,而且非常拥挤,骑自行车也就50分钟。相比地铁和打车,骑行更加快捷舒适,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。”

 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莹介绍,自行车作为一种零碳的交通方式,较小汽车出行每人公里可减少0.17千克二氧化碳。出行结构的转变对于“碳中和”十分重要,若一名小汽车使用者转移采用自行车出行,一年能够减少1吨碳排量,从个体角度就基本实现了“碳中和”的目标。

 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,截至2021年5月中旬,自行车专用路累计使用量已经超过318万人次,日均达4000-6000人次,每人次平均骑行距离为3.8公里。根据自行车专用路使用者交通方式转移情况测算,自行车专用路已累计贡献超过800吨的减排量。

  培育“通勤铁粉”约1500人

  自行车专用路开通后,为上班族日常通勤提供了新选择,自行车出行成为回龙观与上地软件园之间性价比最高的通勤方式。

 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调查显示,自行车专用路工作日骑行量呈现典型的“双驼峰”曲线。其中,早高峰时间为8:00-10:00,晚高峰时间为18:00-21:00,早晚高峰小时骑行量占全日总骑行量的65%左右。同时骑行呈现明显的潮汐性,早高峰以回龙观至上地方向为主(居住地到工作地),晚高峰反之。

  骑行早晚高峰时段与通勤时段一致,骑行方向与通勤方向一致,说明自行车专用路服务了回龙观与上地软件园之间的通勤者。经过长期监测发现,自行车专用路已经培养了一批“通勤铁粉”,约1500人左右。

  新增30处人脸识别摄像头

  2020年1月1日起自行车专用路正式由市交通委移交昌平区管理,昌平区城管委为此成立自专路管理中心。昌平区城管委自行车专用路管理中心主任王溪介绍,正在结合科技管理手段试点推进自行车专用路失信惩戒,新增人脸识别摄像头30处、双面显示大屏3处,将全线视频监控系统纳入全区雪亮工程平台,在宣传文明骑行案例的基础上适时曝光违章骑行行为,促进市民出行文明习惯养成。

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,运营两年来,自行车专用路沿线有诸多新变化,如沿线补种了月季等很多植物。此外,昌平区根据在服务区设置的骑行群众意见簿反馈,在专用路起点、终点设置自动售卖机,售卖矿泉水和饮料,满足市民骑行补给需要。

  文/本报记者 刘洋

(责编:孙红丽、连品洁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