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天干物燥 你照顾好皮肤了吗

2021年05月20日08:40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  春光无限好,护肤不可少。可能有人觉得冬季干燥所带来的各种皮肤问题会随着换季而消失,从而松懈对皮肤的护理。但,其实季节交替、气温反复波动,反而会使皮肤屏障变脆弱。

  那春季如何护肤呢?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:尽可能精简护肤步骤,强化保湿,修护屏障,提升皮肤免疫力。下面就来了解一下,让皮肤状态变好的具体方法吧。其实只要做好以下这几个方面,皮肤的状态就会变好,快来了解一下吧。

  认真洁面 春季气温升高皮肤细胞新陈代谢速度加快,汗腺、皮脂腺都会分泌得更加旺盛,再加上天气干燥,细菌灰尘很容易附着在脸上。如果不彻底清洁干净皮肤就会导致毛孔堵塞。所以一定要注意及时卸妆,认真洁面,柔和地去除皮肤表层堆积的角质和杂质,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。但要注意每次洁面过程一定要温和,尽量避开含有表面活性剂、酒精、香精、合成防腐剂、合成色素、十二烷基硫酸盐等成分的洁面产品。

  必要时,可每月做一次深层皮肤护理,柔和地去除皮肤表层堆积的角质,以促进表皮新陈代谢,令皮肤自由呼吸。

  适时更换护肤品 随着气温上升,皮脂腺分泌旺盛,此时若感觉皮肤干燥,主要是缺水或油水不均衡导致,并非“缺油”。大家在使用护肤品时,应“轻装上阵”,逐渐将冬天常用的油性霜剂换成油性少、水分多的中性乳液。因为乳液类护肤品成分简单、透气性好。

  避免过敏源 接触过敏源在面部等体表主要表现为过敏性皮炎、荨麻疹、皮肤红肿等。皮肤容易过敏的人,要避免去接触过敏源,一旦发生过敏要及时就诊,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的药物。

  修复皮肤屏障 当皮脂膜变薄、角质层受损时,皮肤的水分会更容易流失。此时,外界刺激物能够轻易地穿透角质层,就会导致产生皮肤干裂、过敏、发红、炎症、接触护肤品刺痛等问题。要恢复屏障,最重要的是恢复脂质结构。

  而脂质的组成是神经酰胺、胆固醇和游离脂肪酸,其中神经酰胺的补充最为重要,所以在选择护肤品时可以挑选含有神经酰胺成分的护肤品。另外,出门前别忘记擦隔离霜及防晒乳,回到家记得要马上卸妆。

  让肌肤喝饱水 一定要多喝水不熬夜,少吃油炸类的东西。使用有保湿和修复功能的美容水,倒在化妆棉上用拍打的方式涂抹,在第一次涂抹没有完全吸收的时候再进行第二次的涂抹,重复进行三次,这样可以保证肌肤饱饱地喝足水,而且水质的层层递进,可让皮肤清爽润透而不黏腻。

  文/朱浩(密云区妇幼保健院)

(责编:孙红丽、连品洁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