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斩断“减肥神药”背后的推手

2021年05月20日08:09 来源:广州日报

 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,一些奥利司他类药品最近竟被人当作“减肥神药”在网络上大肆推销。

  打开手机,时常能看到各类“神药”的广告。这些“神药”都具有两大特质。其一,神乎其神。如奥利司他,有人宣称它“排油减肥三天见效”,还有人喊出“不厌食不腹泻”“安全有效,无副作用不反弹”的口号,更有生产企业标榜自己为“中华老字号”。而奥利司他实际上是一种“抗肥胖药”,减的是脂肪“增量”而非“存量”,最多起到“不继续胖下去”的作用。这款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治疗的药,只能起到热量控制的辅助作用,并不能当作减肥的“灵丹妙药”盲目使用。而且,有关其副作用的投诉也很多。显然,神乎其神背后是虚假宣传。其二,风靡网络。这些“神药”背后的推手主要来自网络。一些短视频平台主播不负责任的吹嘘,对奥利司他的“神化”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。

  由此可见,当务之急就是要斩断“神药”背后的推手。有关部门要强化对相关平台的监管,督促其担起责任,加强对平台发布内容的审查,不断压缩虚假宣传的生存空间。对于不尽责任的平台,要依法严惩,以儆效尤。而对于那些肆意进行虚假宣传的个人,也要依法进行处理。正如有专家建议的,平台和监管部门可以实行“黑名单”制度,将一些搞虚假宣传且屡教不改的主播拉入“黑名单”,以起到警示作用。

  与此同时,还要大力提升公众健康素养,以破除社会上对所谓“神药”的迷信。一些人追捧“神药”,表面上看是因为“盲从”,往深里看,会发现远不止如此简单。“神药”迷信的背后,其实是健康素养的缺失——当面对与健康相关的问题时,不知道去哪里获取权威信息,而对网络上扑面而来的各类健康信息,也不知道如何加以甄别,进而做出正确的、更有利于自身健康的判断。对此,专业人士要承担起向公众科普健康知识的重任。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,专业人士也不妨在上面显显身手,让“真知识”战胜“假宣传”。(胡俊)

(责编:崔元苑、连品洁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