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夜间门诊彰显以患者为本

晁星

2021年05月19日08:09 来源:北京日报

日前,北京市多家医院部分科室相继增设夜间门诊,周一至周五每天17时至20时开诊。消息刚一发布,许多号源就被预约一空。

有一种“看病难”,叫“我下班了,门诊也下班了”。长期以来,由于医院门诊开诊时间和市民工作时间重合,导致了“要看病就不得不请假”的时间冲突,让人甚是烦恼。如今,医院推出延时服务,让“白天上班、晚上看病”成为可能,对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。另一方面,消除供需时差对医院自身运转也有裨益。夜间门诊不仅能分流日间就诊人群,也能让急诊回归本位。媒体调查显示,看急诊的患者中,真正需要急诊处理的不超过30%,其中因上班没时间,下班跑来挂急诊的比比皆是。从这个角度讲,门诊时间的调整,对供需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压力释放,两全其美,值得点赞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提供延时服务只是本市“一揽子”医疗便民举措中的一个。缩短就医流程、建微信群对患者进行跟踪管理等等,无不让就诊者倍感贴心。如果说完善医保体系破解“看病贵”,是从价格上回应民众期待,那么上述举措就是从服务上对接民众需求,也是医改的一个重要方向。这些或许算不上什么大工程,可恰是细节上的转变,体现着医院以患者为本的人文关怀。不过,从过往经验来看,一些夜间门诊也存在“叫好不叫座”的现象。一来,很多市民不知道有这项服务。二来,也有人顾虑,夜间值班医生水平如何,有没有专家号?这些都需要医院方面好好宣传、认真答疑,让好举措真正便利更多人。

当然,推行“延时”服务,意味着人力成本的相应增加。医生不是“永动机”,简单做加法行不通。如何在缓解就诊者“时间焦虑”的同时,保障好医护人员的休息权,无疑是更大的考验。医院属性特殊,很难通过错时运营进行相应调休,就更要在发掘医疗资源服务潜能、优化门诊服务流程等方面下真功夫、想巧办法,最大限度节约人力物力。比如,不断完善“互联网+”医疗,检验检查结果推送、药品配送、智能导航、候诊查询等“一步到位”;再如,理顺病历管理流程,有效缩短患者出院结算时间。每个流程、每个细节上的优化,都是有限资源的再分配,也是服务提升的加速度。

“有时去治愈,常常去帮助,总是去安慰”。医疗技术并不能治愈所有疾病,但优良的服务和人性化的理念却能抚慰病患的心。以患者为本,有效对接现实需求,功在长远,善莫大焉。

(责编:崔元苑、连品洁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