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直播预告:强直性脊柱炎,你知道炎症对你的骨头做了什么吗?

2021年05月07日09:24 来源:人民网

生活中,很多情况会引发身体酸痛,但如果出现超过3个月不明原因腰背痛,还有夜间疼痛加剧、晨僵的情况,一定要警惕强直性脊柱炎的风险。

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,属于风湿免疫科。它不仅会引发炎症性疼痛,使得人的行为、动作受限,更可怕的是,炎症还可能导致脊柱融合强直,破坏骨结构,甚至使得患者产生不同程度的残疾。

为什么看不见摸不着的炎症会让看似坚硬的骨头产生变化?在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和日常生活管理中,患者又应该注意些什么?

5月8日是今年的世界强直性脊柱炎日,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“人民好医生”客户端将于2021年5月7日(周五)14:00-15:00,邀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杨聘婷做客直播间,就强直性脊柱炎对骨关节造成的影响等相关内容进行科普直播,欢迎收看!

专家简介

杨娉婷,博士生导师,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风湿免疫科主任、辽宁省狼疮脑病重点实验室主任、院党委副书记,辽宁特聘教授,首届辽宁青年名医。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常委,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常委,海峡两岸卫生医药交流协会风湿免疫专业委员会常委,辽宁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。1991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六年制日语医学班。主要从事狼疮脑病的机制研究,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,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源期刊论文23篇,累计90分。以第一申请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,辽宁省医学科技二等奖一项。主编教材3部,副主编及参编国家统编教材4部。

擅长

系统性红斑狼疮,类风湿性关节炎,强直性脊柱炎等。

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到底有哪些?

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,主要侵犯骶髂关节、脊柱骨突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,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,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强直。该病的病理性标志和早期表现之一为骶髂关节炎。患者逐渐出现腰背部或骶髂部疼痛和(或)晨僵,半夜痛醒。翻身困难,晨起或久坐后起立时腰部晨僵明显,但活动后减轻。部分患者有臀部钝痛或骶髂部剧痛,偶尔向周边放射。咳嗽、打喷嚏、突然扭动腰部疼痛可加重。疾病早期臀部疼痛多为一侧呈间断性或交替性疼痛。数月后疼痛多为双侧呈持续性。多数患者随病情进展由腰椎向胸、颈部脊椎发展,则出现相应部位疼痛、活动受限或脊柱畸形。脊柱受累晚期的典型表现为“竹节样改变”。

如何收看直播:

一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

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,请务必下载APP提问,扫描二维码,或在苹果市场、安卓市场搜索“人民好医生”

二、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(微信号:rmwjkpd),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“下载人民好医生App”。

(责编:李源、董童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