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全民健康,需要携手同行(民生观)

徐驭尧

2021年04月28日08:09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
  今天,你面对别人遭遇困难伸出援助之手;将来,当你的生命遭遇阴霾,别人也会出手帮助驱散

      

  跨越4000公里,家住西藏阿里普兰县的仁增多吉在2021年初恢复健康——经过西安医院的救治,他多年的眼疾终于痊愈了。这几年,视力模糊和疼痛一直折磨着这个十几岁的男孩。

  陪伴他从普兰来到陕西的,是两位渭南市援藏干部,普兰县委常委、副县长吕智勇和渭南韩城市人民医院的副院长张健。在一次健康宣讲活动中,眼科专家张健发现了仁增多吉;经过诊断,张健判断普兰的医疗条件无法治好孩子的眼病,回去便和吕智勇多次沟通,最终把孩子送到陕西进行救治。张健找到了愿意免费为仁增多吉救治的医院;吕智勇筹措善款支持孩子……最终,多方合力之下,仁增多吉终于得到了妥善的救治。

  孩子复明了,恢复健康了,给他的整个家庭带来了欢笑,更带来了希望。仁增多吉的康复之路背后,有赖于诸多社会资源的支持,比如,对口援助的医疗专家不远千里地上门问诊,援藏干部千方百计整合资源,陕西医院尽力免除医疗费用……正是多方合力,才促成仁增多吉重获光明。

  没有全民健康,就没有全面小康。毋庸讳言,医疗条件、经济状况的限制,还是不少人求医问药路上的难题。尤其是困难群众看病,有时还面临着地理、经济和信息方面的不少障碍。近年来,这样的障碍不断被克服,通过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相关社会保障制度,让许许多多因疾病遭遇困难的人得到了救治,迈向了新生活。

  除了医疗和社保制度的保障,善心善行也发挥着重要作用,架起了跨越困难的桥梁。借助互联网,善意得到了放大,很多救济变得更便利和更高效。来自社会各界的善心善行,成为温暖患者的火炬,给予他们摆脱危难、重获希望的勇气和力量。

  全民健康,需要全民参与。在政府的医疗、社保和救助体系之外,仍需要社会慈善力量的参与。今天,你面对别人遭遇困难伸出援助之手;将来,当你的生命遭遇阴霾,别人也会出手帮助驱散。在全民健康的道路上,需要我们奋力携手同行。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1年04月28日 13 版)

(责编:张文婷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