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五一小长假,想说爱你不容易

高路

2021年04月27日08:05 来源:钱江晚报

  今年的五一假期连休5天,是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以后最长的五一假期之一。出乎意料的是,此次小福利却引发了网友们的吐槽。这5天连休中,只有1天是真正放假,另外4天包括了2天周末和2天调休,因此很多网友觉得,这样的安排等于毁了假期前后两个周末。

  有媒体做了一项调查,在“短假无调休”“长假有调休”和“都行”三个选项中,将近80%的网友选择了“短假无调休”。也就是说,大多数人都不希望用调休的方式凑出一个长假。

  大家的吐槽并非矫情,而是出于调休凑小长假对工作生活的影响。为了一个小长假,影响前后两个星期,生活和工作节奏难免有些被打乱。小长假是爽了,可为之付出的代价也不小。

  小长假就在眼前,到时不出去玩吧,这可是两次调休两次加班换来的,多少有些不甘;出去玩吧,可一想到到时高速公路车满为患、景点人满为患的场面,不由得发怵,想爱也爱不起来。

  可见,网友吐槽都是有原因的,并不是假期不香了,而是含金量有待提高。目前,困扰假期出行的最大痛点是冷热不均的出游现象。十·一和春节两个长假,大家一窝蜂出行,风景没怎么看,尽看人了;人多倒也罢了,关键是价格还贵了,机票住宿价格噌噌噌地往上涨;消费体验无从谈起,什么都得排队,进门排队,参观排队,上个厕所都要排队;什么都要抢,住宿要抢,门票要抢,机票也要抢。

  集中放假必然带来集中人流,特别是那些热门景区,容量就这么大,人一多势必资源紧张。有限的旅游资源,满足不了这么大的需求,如果为了满足高峰期的需要而大兴土木,又势必带来淡季的极大浪费。

  此次五一小长假引发的讨论,说明大家的出行理念更趋理性了,对消费体验的重视程度更高了。

  只有形成多层次的旅游格局,例如更好的落实带薪休假,我们才能避免出游冷热不均的现象,平抑高峰需求,降低黄金周的出行成本,形成一个有序的市场格局,让大家都能有更好的旅游体验。

(责编:崔元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