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助力居民膳食结构由小康型向健康型迈进——

中国坚果籽类种业与加工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

2021年04月20日14:44 来源:人民网

近日,根据我国坚果籽类种业和加工产业发展的需求,把控产业源头及全产业种子的安全性和可控性,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首次倡导并主办“2021年第一届中国坚果籽类种业与加工产业创新发展大会——把控源头,保障全民大健康”会议。

希望通过此会议整合全国乃至全球坚果籽类,贸、种、产、学、研、政多方优质资源,构建中国坚果籽类种业、加工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,为中国坚果籽类种业与加工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、原创、安全、种子与育种可控性开创良好的创新条件与发展环境。

会议回顾了我国坚果籽类优育优种现状,并指出我国目前存在对进口坚果原料依赖严重;自有原料品类种子退化以及对土地保护不足,导致坚果籽类亩产量和种质退化,制约了坚果籽类作物生产潜力的发展以及科技投入不足、人才匮乏等问题。结合以上问题,会议提供了解决建议:国家出台针对坚果籽类种子培育系列扶持政策和优惠举措,让中国成为坚果籽类种植、生产、消费并重的强国。行业协会加强协调工作,建议协会建立贸工农、产学研政一体的长效架构,与中央各部门、各级地方政府及科研机构的信息对接、交流,反应企业心声,争取更多支持项目真正落到实处。建议行业龙头企业对种子研究育种工作做好引领和示范工作,与大专院校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加强联合,培育出适合行业发展的种子品种。全行业要有团结协作精神,心往一处想,劲往一处使,开创坚果籽类种子的培育工作新局面。

(责编:刘佳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