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对默认收取漫游费说不

2021年04月15日09:15 来源:经济日报

  近日,有消费者投诉称亲人的手机一直被收取名为“亲情省”的漫游套餐费。然而,早在2017年9月,三大运营商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长途漫游费。“漫游”早已成为历史,为何有的运营商还能收费?对此,运营商客服给出的解释是“用户不取消会一直默认收费”。

  现实中,不主动取消就一直收费的事情,绝非长途电话漫游费这一项,不少人都遇到过“被开通”某项业务的情况。无论是在用户未必知情的情况下开通的业务,还是已经被取消、资费发生变动的业务,只要用户没有主动要求取消,就一直默认收取费用,有时想取消还得费一番周折。在某投诉平台上,针对某电信运营商的各种投诉有10万余条,其中很多收费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,各种隐藏收费让消费者吃了不少“哑巴亏”。

  以“消费者发现才取消”的方式加重消费者负担,变相收取费用,显然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消费者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积极维权,也可根据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》主张权利。相关部门则应主动履行监管职责,依法严肃查处此类行为,切实提高违法成本。涉事电信运营商更应深刻反省,检讨自己的服务意识,改进下一步的工作,切实以更优质的服务留住消费者。(胡欣红)

(责编:张文婷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