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今年1至2月 北京PM2.5浓度51微克/立方米

优良天数比率71.2% 发生重污染3天

2021年03月26日08:38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  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,今年1至2月,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(PM2.5)累计浓度为51微克/立方米,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“2+26”城市最优。优良天数比率71.2%,发生重污染3天。

  据了解,今年以来,本市深入推进“一微克”行动,实施挥发性有机物(VOCs)治理专项行动,加快建设覆盖街道(乡镇)和主要工业园区的VOCs高密度监测网络。同时,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,组织开展印刷企业集中区VOCs综合整治;以产品VOCs含量为重点,开展工业涂装企业专项执法。

  此外,本市推进机动车结构优化,继续实施国三汽油车淘汰补贴政策,今年前两个月累计淘汰7万辆。提升扬尘管控精细化,发挥工地扬尘视频监控平台效能,通报批评扬尘治理不达标企业23家,针对施工扬尘类违法行为立案1177起。

  今年2月,本市继续抓好春节、元宵节烟花燃放管控,禁放区面积同比增加22%,继核心区、大兴区后,石景山、顺义区全区禁放。今年春节、元宵节期间气象条件为近年最差,同时受区域传输叠加烟花爆竹燃放影响,本市春节、元宵节期间发生空气污染过程。经全市上下全力应对,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地见效,“削峰”效果明显,春节重污染天数同比持平,元宵节未出现重污染日,烟花集中燃放造成的PM2.5浓度增幅同比下降25%。

 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表示,当前,本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仍不牢固,短期受气象条件波动影响较大,保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需付出更大努力。下一步,北京市将坚持方向不变、力度不减、标准不降,深化“一微克行动”,围绕本市大气污染防治2021年行动计划,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。

  另据了解,2020年北京全市降尘量同比下降12.1%,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“2+26”城市中保持前列。(记者 王斌)  

(责编:董童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