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89家“敬老文明号”被取消

2021年03月23日08:38 来源:健康报

  近日,国家卫生健康委(全国老龄办)公布了第一届、第二届全国“敬老文明号”全面考核结果。结果显示,黑龙江省怡康养老服务中心等89家单位不再符合全国“敬老文明号”认定标准。按照《全国“敬老文明号”创建和管理办法》相关规定,决定取消上述单位全国“敬老文明号”称号。

  据了解,此次考核参照《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》相关要求开展。该《通知》明确,参与“敬老文明号”创建活动的集体,要扎实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和尊老敬老主题教育活动;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创建活动,有明确的创建目标和办法,有规范的为老服务制度和标准,有具体的为老服务内容和条款,有固定的为老服务窗口和场所;要积极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,拓展对老年人的服务范围和内容。

  全国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,各级卫生健康委(老龄办)要加强对全国“敬老文明号”的监督管理,不定期开展检查,巩固和发展创建成果,充分发挥全国“敬老文明号”的示范引领作用,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。

  短评

  荣誉评选要有进有出

  通过评选并授予荣誉称号来调动各方积极性,进而推动工作,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普遍做法。而荣誉称号的管理应该是个动态过程,对躺在既有成绩和荣誉之上“睡大觉”的现象必须杜绝。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(全国老龄办)取消部分单位“敬老文明号”的做法,便开了一个好头。

  荣誉称号意味着社会责任。以“敬老文明号”为例,这是对一家单位敬老爱老服务态度、服务能力的肯定,既是荣誉也是鞭策。如果有的单位随着时间的推移,降低了服务质量,背离了敬老爱老的初衷,起不到示范引领的作用,那么就应给予其警告,甚至果断取消其荣誉称号。只有打破荣誉终身化,清除那些徒有虚名者,做到有进有出,才能保证荣誉称号的含金量,确保评选的严肃性和权威性。

  此外,定期检查的硬杠杠,可以给获评单位更多压力和动力。各项工作都不松懈,才能保持荣誉。一家单位被取消荣誉称号的同时,也能给其他单位以警醒。在这种情况下,“敬老文明号”的评选才能越来越权威,收获的社会效益也将越来越大。(记者王倩)

(责编:董童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