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杨晓军: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 营造医美消费好体验

2021年03月19日10:23 来源:人民网

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。陈晨摄

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(记者余璐)近日,由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在主题为“强化医美行业自律 科普提升消费认知”的专场论坛上,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表示,医疗美容行业里要形成“良币驱逐劣币”的效应,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消费体验。

杨晓军谈到,目前医疗美容纠纷出现的原因有四点:第一,个别医疗美容经营者以盈利为目的做虚假宣传,鼓动消费者做医疗美容手术,而术后美容效果未达预期;第二,技术问题导致美容手术失败,甚至引发恶性事件;第三,个别医生和经营者为了获取额外经济收入,极力向消费者推荐所谓的药物或化妆品,让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;第四,部分医疗美容机构由于资质、技术不达标,或资金断裂等原因跑路,导致消费者蒙受损失。

“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安全权、知情权、自主选择权、肖像权和名誉权这五方面的权益都有可能受到损害。”杨晓军举例说道,医美由于其特殊性,在消费过程中,如果操作不规范,不仅有经济损失,还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。此外,个别机构未经消费者允许,擅自使用消费者的个人信息作为商业用途,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权和名誉权。

在分析出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的原因时,杨晓军表示,这与医疗美容机构服务管理、医疗美容医师的技术水平、相应法律法规、行业监管力度、消费者认知等多方面相关。

最后,杨晓军认为,要大力开展消费教育,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。这需要政府部门、媒体、企业与消费者的共同努力,实现社会共治。此外,还要加强行业自律,加强对于医疗美容行业和经营者的监管力度。

(责编:董童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