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施秉银:明确各方责权利,建立互联网医院可持续发展机制

2021年03月15日18:02 来源:人民网

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(记者乔雪峰)近日,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10日下午,在主题为“推动互联网医疗高质量发展”的专场论坛上,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指出,互联网医院促进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,要明确各方的责权利,互联网医疗才能发挥更大、更好的作用。

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

“上线将近3年,我们每个月门诊量大概1万多,特别是在去年疫情期间发挥极为重要作用。”提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于2018年上线的互联网诊疗服务。施秉银表示,互联网诊疗服务上线以后,医院的医疗流程发生了重大变化,现在基本上实现了网上预约挂号、网上交费、网上预约检查诊疗等。

施秉银指出,互联网医院也为我国边远基层的群众提供了便利。他介绍说,医院去年开通了互联网医院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分院,使甘南的群众能够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看病。此举为基层“看病难”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解决方案。

同时,施秉银提出,目前互联网医院建设仍旧面临着一些问题。首先是医院运维问题。建设高品质的互联网医院,运维难度较大,而且花费大,需要考虑医院如何盈利。其次,医务人员习惯了原有工作模式,对互联网医疗尚未适应。鉴于此,需要把责权利划分好、设计好,把互联网医院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好,中国互联网医院才会取得巨大成功。

(责编:崔元苑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