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陆林:健康数据是医学科研进步的基础

2021年03月15日17:57 来源:人民网

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(记者乔雪峰)近日,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10日下午,在主题为“推动互联网医疗高质量发展”的专场论坛上,中国科学院院士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指出,健康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,对我国医学科技的进步是至关重要的。

中国科学院院士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。陈晨 摄

陆林在会上表示,互联网科技发展迅速,依据目前大众疾病模式、发病率以及健康需求的变化,我国应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。首先,互联网医疗具有便捷性,能让边远地区老百姓得到完善的医疗服务;其次,互联网医疗在健康教育方面也能发挥很好的作用。“传统医疗与互联网医疗应该是兼容融合发展,互相支持、互相弥补,这是健康事业发展一个重要的方向。”

提到互联网医院目前存在的问题,陆林表示,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出现,必然有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。互联网医院还应该在制度配套、规范性、隐私安全性等问题上继续完善。

针对健康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,应该发挥什么样价值,陆林发表了看法。他指出,建立健康数据,有利于病人的治疗,帮助医生更全面了解患者;从国家层面来看,健康数据有助于减轻国家医疗负担。最重要的是,健康数据对国家医学科技的进步是至关重要的。健康数据是医学科研进步的基础,可以提高一个国家医学的竞争力,减轻国家和患者的负担,提高医疗的效果,更好的促进病人就医,为保证个体的健康发挥重要的基础作用。

(责编:崔元苑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