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顾建英:互联网医院监管对医院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

2021年03月15日17:26 来源:人民网

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(记者乔雪峰)近日,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10日下午,在主题为“推动互联网医疗高质量发展”的专场论坛上,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指出,互联网医院监管对医院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和指引,同时也为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划清了边界。

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 顾建英

会上,关于互联网医院监管的问题,顾建英表示,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对整个诊疗过程,包括诊疗前、中、后,都会进行全程的监管。有了监管就相当于为互联网医院的运作提供了标准,对今后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功能的指引。

此外,在互联网监管下形成的健康大数据,对于健康中国的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。医院通过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的分析可以做一些预测模型,为患者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,对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。顾建英认为,由于有政策层面的监管,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行业内不良竞争,确保行业健康发展。

针对我国互联网医院发展存在的问题,顾建英表示,目前互联网医院标准规范在不同的地方存在不统一的情况。她建议,全国层面上应将标准进行统一,特别是数据标准和接口等规范,在服务范畴、服务标准、收费等方面要有指导意见,激励互联网医院更好发展。

顾建英建议,互联网医院根据不同特色进行差异化发展,基于患者为中心进行线上线下打通融合,为患者提供全生命期健康管理等等。同时,为了更好的发展互联网医院,要从医院的绩效、制度等方面给与创新支持和鼓励机制,从而能够更好服务患者。

(责编:崔元苑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