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瞿佳:高度近视、病理性近视需引起重视和防范

2021年03月12日13:51 来源:人民网

近日,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联合人民网·人民健康和康弘药业集团共同启动了高度近视/病理性近视调研暨近视防控科普公益健康跑活动。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、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、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瞿佳表示,在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基础上,高度近视、病理性近视也亟需引起重视和防范。

瞿佳

“近年来,近视防控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。教育部牵头落实《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》,该项工作在各方努力下取得阶段性进展。但是近视防控是一项长期工程,尤其是受疫情影响,居家学习、线上授课、电子产品的过多使用等因素都对近视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。”瞿佳强调,当前近视防控工作不能有任何懈怠心理,从政府、学校、医疗机构、家庭到个人,方方面面都要齐心协力,坚持不懈地推进这项工作。在做好成果巩固的同时,尤其要持续做好“一增一减”,即增加户外活动时间,减少近距离学习工作给眼睛带来的负荷。

瞿佳还提出,随着现代社会发展,近视眼的孩子越来越多、近视眼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小、近视眼的进展速度越来越快,高度近视及病理性近视问题也逐渐凸显,亟需引起重视并有所作为。

谈到对于高度近视、病理性近视的防治,瞿佳建议,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视力筛查,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并加以干预,尽量避免发展成高度近视甚至病理性近视;另一方面,对于患有高度近的患者来说,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,定期前往医院检查,避免剧烈活动,也可以通过一些医疗手段进行及时干预,防止疾病发展恶化。

“守护光明 奔向未来”高度近视/病理性近视调研活动

对于本次启动的高度近视/病理性近视调研活动,瞿佳表示非常期待活动的持续落地与成果应用。“通过调研活动的推广,希望能够引起全社会对高度近视、病理性近视的科学认知,引起更多重视,也希望最终的调研结果能为我国眼健康防治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。”他说。

“近视防控工作量大面广,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,积极推动。康弘作为一家民族企业,能参与到近视防控工作中,把力量和资源投入到高度近视的筛查防控中非常可贵。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相关企业能够参与进来,共同推动国民眼健康事业发展。”瞿佳说。

最后,瞿佳希望广大医务人员与普通大众能够积极参与调研,以更好地评估高度近视患者对病理性近视的认知,以及医务人员等对疾病的患教情况、常规诊疗计划制定与执行情况。

附:2021年高度近视/病理性近视疾病认知调研问卷

(医生问卷)

(患者问卷)

(责编:董童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