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“智慧家医”乡村工作室送医进门

2021年03月10日08:28 来源:北京晚报

  “走,巡诊去!”3月8日下午,在丰台区王佐镇沙锅村的下庄自然村卫生所,“老”村医何翠英招呼了一声,与梁晓霞和朱青芬两名家医开始了下乡巡诊。说今年49岁的何翠英是位“老”乡医,不是说她的年龄,而是因为如今她有了新身份:家医助理。

  记者从丰台区卫生健康委获悉,今年年初,丰台区在乡村一体化健康管理防控格局下,在医疗机构“空白”村建设了15个“智慧家医”乡村工作室,整合发展区域内“三乡两镇一地区”的乡医力量,形成了“家医团队+乡医助理”的工作模式,筑牢乡村疫情防控底网。

  乡医们也在家医团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:家医助理。利用她在村里人熟、地熟、底数清的优势,助力家医团队在村里开展工作。何翠英就是其中一员,她把“智慧家医”乡村工作室的医生拉进了自己多年来组建的微信群,村里谁家有慢病患者,谁家需要上门巡诊服务,她都门儿清,在她的牵线搭桥下,越来越多的村民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。

  丰台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,“智慧家医”乡村工作室将为村民提供疫情防控、疾病预防、基本医疗和家医签约等全方位服务,将专业力量有效下沉,将防控关口前移到村民家门口,确保早发现、早控制、早确诊、早治疗,有效加固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。(记者孙颖)

(责编:崔元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