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赵华:科技引领化妆品,突出安全性、功效性、使用性

2021年03月09日18:08 来源:人民网

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(栗翘楚)近日,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6日下午,在主题为“落实化妆品新《条例》,推动社会共治”的专场论坛上,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系主任赵华就化妆品行业监管,以及新《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》对行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,发表了自己的观点。

赵华从五个层面,对化妆品行业社会共治话题进行阐述。“首先,政府起到主导作用。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全国化妆品的监管工作,是监管的主体。”第二个层面是化妆品注册人、备案人,作为责任主体,应该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和功效宣称负责。第三个层面来自行业协会,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,应当加强行业自律,推动行业诚信建设。消费者是第四个层面,消费者作为消费主体,要提升自己的维权意识以及辨识能力,通过自己的消费选择影响市场,实现优胜劣汰。同时,作为第五个层面的媒体,应该有正确的舆论导向,释放正能量,对化妆品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宣传,并起到监督作用。“多方合力,才能营造一个社会公正的氛围,进而规范化妆品的生产经营行为,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。”

当谈及新《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》的出台,赵华表示这对于促进行业监管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,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。他提到新《条例》有很多亮点,对企业而言既有利好也有挑战。“企业应积极参与、认真学习、深入理会、未雨绸缪。”《条例》出台后要认真学习里面的关键点,同时还要深入领会,明白其中的内涵。“法规出台后给我们留了一定的过渡期,各企业应提早做准备,不可抱有等、靠的想法。”

(责编:孙阳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