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李明德:药品专利权期限补偿制度将助推我国药品创新

2021年03月08日17:43 来源:人民网
中国社科院研究分院博士生导师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明德。受访者供图
中国社科院研究分院博士生导师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明德。受访者供图

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(黄盛)近日,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6日上午,在主题为“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 助推创新药发展”的专场论坛上,中国社科院研究分院博士生导师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明德提出,专利制度在医药产品、财产权性质的保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。新《专利法》药品专利权期限补偿制度,重点体现在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保护、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、完善专利授权制度三方面,将促进我国药品的不断创新。

“药品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,但任何一个药品的产生,都需要技术创新。”李明德认为,对于该类创新成果,从《专利法》角度,创新者申请并且获得专利,是把创新成果固定为一种财产权。这种财产权可以市场交易,企业可以运用新的技术方案制造、销售专利药品,许可他人进行生产、销售、出口、进口专利药品。专利制度对于医药产品、财产权性质的保护,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

李德明认为,2020年我国再次修订的《专利法》明确,为补偿新药上市审评审批占用的时间,对在中国获得上市许可的新药相关专利,国家专利行政部门应专利权人的请求给予专利权限期补偿,补偿期限不超过5年。

“我国对药品创新的保护,无论是从认识角度还是从制度发展角度,都需要一个过程。”李明德说。

(责编:李彤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