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刘强:社会办医拥有资本优势,决策灵活,执行效率更高

2021年03月05日21:55 来源:人民网

复星医疗集团总裁助理 刘强

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(记者任妍)近日,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3日,在主题为“关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推动社会办医院内涵建设”的专场论坛上,复星医疗集团总裁助理刘强表示,社会办医拥有资本优势、体制机制、决策机制、执行效率、创新模式五大发展潜力。

“全国做的比较好的民营医院,基本上都经过了五到十年,甚至十到二十年的发展,才在某个区域甚至是全国有了知名度。所以说,医疗机构的建设需要长线投入。”刘强谈到,医疗机构属于重资产投入,其建设本身就需要大量资本,社会办医在资金方面所受限制相对较少。

刘强介绍说,社会办医疗机构如果想很好地存活和发展,就需要综合考虑所有的成本、效益与损失,不断提高效率,更顺畅地把医院管理好。因此,社会办医的决策非常灵活,执行效率也更高。“如果社会办医在采购流程、成本控制、吸引人才等方面的潜力能发挥出来,也许同等条件下,公立医院发展需要10年,民营医院可能5年就能达到目标。”刘强说。

会上,刘强还分享了复星医疗集团的创新模式。据介绍,集团旗下有接近40家医院,其中既有综合性的医院,也有专科性的医院,分布在全国各地,发展情况不一。在把医疗部分整合为大健康产业集团后,复星采取了两大发展措施。第一,把体系内所有专科串联起来,形成一个个专科委员会,进行专科建设。此外,通过互联网和远程的形式,解决区域的限制。第二,提出“以家庭为中心”,通过走社区、走基层的方式,做好健康管理与健康服务。

(责编:孙阳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