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冯晨:科研创新、科技赋能是促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

2021年03月05日21:42 来源:人民网

高博医疗集团执行副总裁 冯晨

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(记者任妍)近日,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3日,在主题为“关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推动社会办医院内涵建设”的专场论坛上,高博医疗集团执行副总裁冯晨表示,科研创新、科技赋能是促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。

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化和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,社会办医也在通过创新发展模式等实现新的突破。以成立于2017年的高博医疗集团为例,冯晨介绍集团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四个方向的创新探索。

首先,服务模式创新。冯晨认为,服务模式创新是社会办医疗机构相比公立医院的传统优势,高博旗下5家实体医院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满足患者多元化的需求。

第二是“医管分治”模式创新。“医疗本身是非常严肃和专注的,那么作为医疗集团应该致力于解放临床医生时间,让临床医生专注于临床和科研,绽放创新想法”,冯晨表示,在高博,临床和科研之外的事情都交给专业的医院管理团队。

第三是支付模式创新。高博旗下医院不仅纳入了医保定点机构,还接入了商保满足高端医疗服务需求。

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创新。医疗的核心是用医疗技术解决患者需求,医疗领域的科技创新不仅是必然方向,将“科技创新”提升到国家前所未有战略高度的必然路径。“因此科研创新、科技赋能必然会成为未来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。”冯晨说道。

冯晨介绍,高博医疗集团从创立之初就将创新提到战略高度,强调科研的发展。诸多治疗技术获得了国际权威认可和赞许,成立三年就在全球发表高分学术论文达9篇,60多次在国际学术大会上汇报科研成果。

(责编:孙阳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