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程增江:补齐三大短板 加速我国向创新药强国转型

2021年03月05日15:35 来源:人民网

同写意论坛发起人程增江。陈晨摄

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(记者孙博洋)  近日,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2月28日下午,在主题为“生物医药+数字化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”的专场论坛上,同写意论坛发起人程增江提出,加速我国从仿制药大国到创新药强国转型,需要补齐跟随式创新、前沿技术与创新人才等三大短板。

程增江表示,加快我国从仿制药大国向创新药强国转型,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:

第一,创新模式。近年来国内企业创新更多是跟随式创新,出现了大量扎堆式的开发。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,是要提高原创能力,基于临床需求,大力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投入,重视转化医学研究,促进研究型医院的兴起。

第二,前沿技术。目前,我国基础研究、转化医学与临床方面开发能力相对较弱,要瞄准一些前沿技术,推动更多前沿技术让国内的生物医药企业了解与运用。

第三,创新人才。我国这些年创新更多依赖于“海归”回到国内,这些人才通常年龄在50岁左右,怎样去培养国内新一代创新人才亟待解决。另外,除了引进和培养科学开发的专家科学家,还要造就有一批领袖型人才,要通过思想碰撞,在交流技术的同时产生创新性思维,解决0到1的问题技术。

(责编:夏晓伦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