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李玲:要把中小学老师的健康教育放在首位

2021年03月05日15:17 来源:人民网

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玲

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(许维娜)近日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2日下午,在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的“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”专场论坛上,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建议,要把中小学老师的健康教育放在首位,让老师在健康方面成为学生的榜样。

“老师和家长是儿童、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榜样,只有老师和家长处于健康的状态,才能给孩子树立起健康的理念,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。”李玲介绍,健康教育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,要推动学校、老师、家长积极主动创新落地。

如何进一步推动健康教育落到实处?李玲表示,有以下三方面建议:

一是促使学生心甘情愿接受健康的生活理念,积极主动参加锻炼,而不是被动强迫学生开展锻炼。

二是改变家长理念,让健康代替成绩成为家长日常关心的重点。当前,学习成绩、辅导班是家长之间重点讨论的话题,必须要改变这一现状和环境氛围,尽可能释放孩子爱玩的天性,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去玩耍,并在玩耍中得到锻炼。

三是做好典型推广,促使学校把健康教育落到实处。健康教育开展这些年,全国各地产生很多典型案例,建议宣传推广典型,带动社会氛围,使儿童青少年健康成为大家日常关注的话题。

(责编:夏晓伦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