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

马冠生:促进儿童健康成长 离不开健康教育

2021年03月05日15:08 来源:人民网

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、教授 马冠生

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(许维娜)近日,人民网·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“健康中国人”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。3月2日下午,在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的“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”专场论坛上,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指出,儿童健康成长离不开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培养,离不开健康教育,离不开政策支持,也离不开学校、家长与社区各方的协同合作。

“膳食营养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,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,没有这个物质基础就不能保障孩子健康的成长。”马冠生表示,在学龄期包括整个儿童期,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,对个体而言,可以保障一生的健康幸福。对于健康中国建设来说,可以提高整个民族健康素质。

“儿童健康成长离不开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培养,也离不开健康教育。”马冠生表示,今后更重要的是怎么抓落实,而落实主体之一就是学校。对于学校来说,应该把“健康第一”的理念融入学校教育中,把健康纳入教学和评价体系中,推进营养教育、健康教育与正常教学的融合。

“不仅如此,还要让家长发挥作用。父母应以身作则,积极和学校配合,提高孩子的营养素养和实际生活能力。”马冠生说。

此外,马冠生指出,社会也要营造健康的氛围。例如:很多儿童学到的营养知识都是通过广告获取的,广告对儿童行为、生活方式将带来很大的影响。因此,国家必须规范食品广告;企业一方面要传播健康、正确、科学的营养知识和健康知识,另一方面要生产更多更健康的产品,提供给儿童。

(责编:夏晓伦、高雷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