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吹爆!春节档国货之光

2021年02月24日08:53 来源:大河报

2021年春节档收获了78.22亿票房,不但诞生了《你好,李焕英》逆袭,《唐人街探案3》的影史神话也被打破,两部影片更是携手挺进“40亿票房俱乐部”。

都说春节档遍地是黄金,但既有《你好,李焕英》《唐人街探案3》这样的人气电影,也有《侍神令》《人潮汹涌》这样的失意之作,什么样的电影能进入春节档?把一部影片放进春节档的流程是什么?这对于普通观众来讲是超出认知领域的神秘问题。日前,顶端新闻·大河报记者采访多位电影业内人士,听听他们对春节档影片的认识。

春节档想进就能进的吗?

大家都知道春节是个能赚钱的档期,那么问题来了,一部电影能否在春节档上映,需要做哪些工作?

电影人李鑫介绍,要做好一部春节档电影,在拍摄上至少需要提前一年半进行立项筹备和拍摄,如果是特效大片,还要保证至少半年的后期制作时间。

一部电影定档春节后,在创作阶段就把它当做春节档电影来制作,《唐人街探案》第二部和第三部的合家欢风格,以及成龙的《急先锋》出现了过大年的场景,除了春节档,放在其他任何档期都不会取得理想的成绩,这也是《唐人街探案3》为何宁愿放一年都不愿改档的主要原因。资深电影发行人梦竹介绍,相关部门会对春节档进行调控,一般来说,影片以七八部为宜,多了容易造成排片困难,形成恶性竞争,少了也撑不起这个全年最大的档期。

进春节档成本比你想象的要高

《捉妖记1》暑期档大卖后,出品方将《捉妖记2》放在了2018年春节档,据媒体报道,《捉妖记2》的宣发费用就高达2亿。

电影发行人梦竹介绍,春节档影片的宣发成本会有明显的提高,但不一定能获得相应的票房回报,以《人潮汹涌》为例,这种类型的影片如果放在一个普通档期,表现不会很差,但春节档强片云集,经过头部影片的挤压后,还能留给《人潮汹涌》多少排片空间?梦竹说,“春节档的观影高峰期主要是初一到初三,影院当然会排上座率高的电影,当尾部的电影真正能回血时,已经进入了观影人次和票房双双下跌的时候,如果口碑再不占优,就成了两头空”。另外,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发行人介绍,排片费也是春节档影片的主要发行支出,出品方在二、三线城市针对单个影城都会投入过万的费用去追求排片率。

观众喜欢哪种春节档电影

2018年的春节档冠军是《唐人街探案2》,亚军是《捉妖记2》,2019年春节档,宁浩的《疯狂的外星人》原本一路狂飙,《流浪地球》凭借良好的口碑后来居上,成为最终的票房冠军。

北京某电影出品方相关负责人认为,结局圆满,整体氛围轻松愉快的电影是春节档的首选,“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上有老、下有小的结构,作为支柱,中年人正是受电影熏陶最深的一代,所以都会选择在过年期间带着家人在外聚餐,开开心心地看场电影,所以电影是否热闹就起到了很大作用”。

电影人李鑫认为,全年龄段的合家欢电影是春节档的首选,另外,有非常扎实的观众基础的IP电影,比如《熊出没》系列,《唐人街探案》系列,这两种类型是最容易引发票房声势的电影。“这个春节档大家都盯着《你好,李焕英》和《唐人街探案3》的较劲,但《熊出没:狂野大陆》悄悄过了5亿票房大关,对于这种体量的动画片来讲,显然是大赚的。”李鑫说。

经过《你好,李焕英》的火爆后,多位业内人士认为,亲情、搞笑、催泪将会成为未来春节档的首选影片类型,《你好,李焕英》是典型的能够调动“国民情绪”的影片,如今观众都很吃这一套,但电影市场和观众的口味都在变,“李焕英”类影片能火多久?现在还不好说。

春节档缘何高票价

据报道,2018年春节档冠军《唐人街探案2》和亚军《捉妖记2》总占比62.9%;2019年,《流浪地球》和《疯狂的外星人》两部影片档期内票房占比和为59.2%。今年,《你好,李焕英》和《唐人街探案3》的总票房占比为80.2%,上涨了20%。

业内共识是“高票价”让大多数观众不得不做出最多看两部电影的选择。

刘力是郑州一家影院的经理,对于今年的高票价,他表示,从2020年1月23日到7月20日,全国影院都处于停摆期,承担着房租、水电、人力和积压卖品等大量成本,复工后还面临着上座率的限制,影市表现一直很平淡,好不容易等到一个春节档,涨价就成了必然趋势。“如果仔细看猫眼、灯塔等购片软件信息的话,会发现很多影院采取了阶梯式涨价,不同的场次票价不同,不同的影片票价不同,甚至同一场影片,不同座位的票价都不相同,”刘力说,“头部电影的座位肯定是供不应求,就会提升影片的单价,从而提高票房,弱势影片会降低票价来走量,提高翻台率。”

《唐人街探案3》在上映头三天的排片是垄断式的,这跟超过10亿的预售有直接关系,影院排片会参考观众的想看程度和预售效果,但《唐人街探案3》的片长为136分钟,片长过长,翻台率相对较低,就只能以提升单价的方式来实现利益最大化。春节档为电影镀金?

有心的观众会发现,多部影片离开春节档后,表现都不尽如人意,2020年春节档电影因疫情集体撤档后,《夺冠》《姜子牙》《急先锋》《紧急救援》这四部改档上映的影片的票房都和春节档的预期票房有差距。

拥有无与伦比的观影群体,这就是春节档的独特魅力所在,在全民观影情绪的引导下,春节档的票房吞吐能力是平时档期的数十倍,李鑫介绍,春节档是一个抢钱的档期,但映后口碑的维护依然很重要,因为一部影片最终票房如何取决于影片质量本身,因为现在的观众越来越聪明,如果是烂片,前期宣传也好,明星云集也罢,可能头两天的排片很好,但经过口口相传后,后面的观众就掉头看其他电影了,《你好,李焕英》就是典型的例子,前期的排片和票房都远远落后于《唐人街探案3》,在经过观众好评,官媒点赞后,形成庞大的“自来水”群体,从而实现了成功逆袭。(王峰)

(责编:张文婷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