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购物时要注意的防疫细节

2021年02月19日10:43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临近春节,人们的“消费欲”也被点燃。年轻人喜欢网上“海淘”,购买国内外的零食、服饰等;中老年人喜欢去市场采购年货和用品。然而,由于最近疫情有所反弹,不管线上还是线下,购物都要小心防疫。本期,《生命时报》记者采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白浪,请他提示购物时要注意的防疫事项。

去菜市场,避开高峰期。很多人都有起早逛菜市场的习惯,所以早晨是菜市场人群较密集的高峰期。白浪表示,疫情期间最好错峰去菜市场,如果人员拥挤,可以换个时间。购物时戴好口罩,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,不闲聊。一般来说,菜市场洗手不方便,建议随身携带酒精棉片或免洗消毒液,以便进行手消毒,但回家后也要第一时间洗手。最好自备环保袋,更干净卫生。在菜场购买肉类、生禽、水产品时,可提醒摊主戴着手套拿起来给顾客挑选,消费者不要自己直接用手触碰。

逛超市,尽量不试吃。为了拉拢顾客,超市常提供试吃和品尝。但在疫情期间,试吃有较大的传染风险。白浪解释,试吃时人们会摘下口罩,超市是室内封闭环境,人流聚集,存在一定风险;试吃的食物一般都会放在一个公共盘子里,每个人手持小叉子去取,也会增加接触传播的可能。有些超市选购蔬果后,需要排队称重,如果队伍较长,建议先到人少的地方逛一逛,过一会儿再来。对于超市摆放的商品,除非确定要购买,否则不要碰,及时做好手消毒。购买后要将果蔬、熟食和肉类、海鲜等食物分开装。

逛商场,要有目的性。过年逛商场,许多人是为了购买新衣服或更换家中“大件儿”,选购这类商品往往要花费较多时间。所以建议去之前列一个清单,有目的地购物,减少闲逛、逗留时间。此外,相较于空间密闭的升降直梯,逛商场时选择扶梯会好一些。白浪提醒, 乘坐扶梯时要注意做好手部消毒;乘直梯时如果里面的人过多,较为拥挤,可以再等一趟。重要的是注意戴好口罩,减少与电梯的接触。

网购到货后,给快递消个毒。网购是一种较方便且能避免人员聚集的购物方式。但需要注意,在近期防控工作较艰巨的情况下,最好不要“海淘”,尽量购买本地产品,经过的路程短、风险小。收取快递时,尽量采用快递柜或让快递员放到指定地点,以减少面对面机会;收到后,先用酒精喷雾或稀释的消毒液喷一喷外包装,然后再拆开。取出物品后及时将快递包装扔进垃圾箱,不要随便堆在家内外,处理完毕后及时进行手消毒。如果不放心,带有包装的快递商品可先在家中通风处放置1天再打开,衣物等可清洗的物品应在清洗后再使用。(本报记者 张筱悦)

(责编:董童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