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北京市持续做好重污染应急应对

2021年02月14日08:50 来源:北京日报

  春节前期,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静稳、逆温、高湿等不利扩散条件,发生了一次影响范围大、持续时间长的区域空气重污染过程。受此影响,叠加烟花爆竹集中燃放,北京市近日发生了一次重污染过程。全市上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,节日在岗积极做好污染过程应急应对工作。今日起,受冷空气影响,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。

  受区域污染传输叠加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,除夕 11时起,北京市PM2.5浓度持续处于重度污染水平,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。

  按照“抓早、抓小、抓细”的要求,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1月10日提前调度,并于2月11日16时启动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。

  市经济信息化部门组织黄色预警应急减排清单内的企业,按照绩效评级等级和“一厂一策”应急预案实施差异化的生产工序停限产措施。走访检查企业34家,企业均按照要求落实了应急减排措施。市住房城乡建设、园林、水务、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落实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、护坡喷浆、建筑拆除、切割、土石方等施工作业。市城市管理、交通部门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和作业频次,增加道路作业人员数量,增派道路作业车辆,对重点路段在原有频次基础上增加1次清扫保洁,共出动专业作业人员7.7万人次,作业车辆1万余车次。

  全市生态环境、公安交通管理、住房城乡建设、城市管理、城管执法等执法监管部门,加强工作部署,围绕重型柴油车、非道路移动机械、渣土运输车、施工扬尘、道路遗撒、露天焚烧等突出问题和工地、企业应急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,加大执法检查力度,依法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,以查促改、以罚促治。共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3015辆次,检查运输车辆7630辆。其中,生态环境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上路检测、处罚排放超标20辆次。生态环境部门入户检查处罚排放超标7辆次。检查工地1156项次,发现221个扬尘问题,均已现场进行整改或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罚。

  根据最新预报资料分析,受冷空气影响,今日中午前后空气质量逐步改善。(记者 骆倩雯)

(责编:刘佳、连品洁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