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国内3D打印骨盆假体科研成果落地 打破骨肿瘤手术禁区

2021年02月11日10:06 来源:中国新闻网

  8日,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教授郭卫团队的“GPS通用骨盆环重建系统”技术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。据介绍,中国科研团队成功研发的“3D打印骨盆假体”技术不仅将使更多患者受益,同时也将打破进口产品垄断,降低群众医疗支出。

  图为签约现场(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供图)

  在临床上,骶骨、骨盆肿瘤由于不易发现,往往都十分巨大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,骨盆都被视为骨肿瘤手术的禁区。特别是骶骨肿瘤前后路联合切除手术,曾被业内称为“不可切除的手术”。很多患者因局部肿瘤的快速进展而发展为截瘫,严重的疼痛让患者痛不欲生,为此,一旦发现,唯一的治疗手段就是截肢。

  而近年来,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和其在医疗领域不断拓展,这项创新技术在骨科领域的应用已显露头角。

  2015年,郭卫团队研发骶骨修复体、髂骨修复体和髋臼缺损重建假体等全系列3D打印骨盆环人工假体(GPS通用骨盆环重建系统),该研究成果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、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。

  据介绍,“3D打印组配式人工半骨盆假体”(Globle Pelvic System,简称GPS)于2015年设计完成,是为进一步改善2002年设计研发用于重建骨盆肿瘤保肢手术的“人工半骨盆假体”,以进一步优化半骨盆假体的力学设计,增加了假体的骨长入功能,并通过研究发现,假体能与患者自体骨完美融合。至今,临床使用300余例,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,并发症大大降低。

  GPS包括四部分,分别承担不同的功能,代替被切除的骨盆、骶骨、髋关节等,帮助患者能重新站起来,并正常行走。

  8日,“GPS通用骨盆环重建系统”技术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。

  “从科学构想,到实验室成果,再到成熟的商品,实现产业化落地,这条路艰难而漫长,但也无疑会推动医学进步,让更多患者受益。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表示。

  据悉,该项目落地实现了中国自主研发骨盆肿瘤人工假体的目标,将打破进口产品垄断,降低群众医疗支出。

(责编:申佳平、吕骞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