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甘肃以激励机制鼓励医疗机构和医生采用低价药

2021年02月08日08:48 来源:《工人日报》

  随着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的开标,有关“灵魂砍价”的话题再度引发舆论关注。大幅降价的常用药品、抗癌药品、耗材能否“平稳落地”,避免“招而不用”,也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。为此,甘肃省医保局连出“实招”,探索建立新的激励机制,确保集采药品耗材与患者“零距离”。

  “灵魂砍价”不是简单的一降了之,还要努力做好“后半篇”文章。据了解,集中采购以前,医疗机构已经形成了固有的用药管理习惯,医生形成了固定的临床用药习惯。个别药品降价后,医院“没有”这个药了,而有些降价药名称不一样,有医生反映自己弄不清,不敢开。甘肃省医保局为此实行“预付金”制度和“结余留用”制度,提高医疗机构和医生参与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积极性。

  甘肃要求各地医保部门按照不低于采购需求量总金额的30%,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,作为医疗机构向企业支付药品耗材采购款的周转金。同时,全面实行“结余留用”制度,即对医疗机构因使用中选药品和耗材而节约下来的医保资金,按照不高于50%的比例拨付医疗机构,激励医疗机构和医生使用中选药品和耗材,促进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。

  为保证预付30%和“结余留用”的顺利推行,甘肃省医保局还建设了独立的药品(耗材)带量采购平台,实现采购物流、信息流、资金流“三流合一”,对基金预付、带量采购、30天回款、支付标准结算等重点环节进行在线实时监测预警。一年多来,医保局联合药监、卫生健康等部门,加大带量采购药品质量监管,确保药品耗材质量。

  药品集采挤掉价格水分,促进药品和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,连续推出的医保基金预付和“结余留用”制度,确保“灵魂砍价”与患者“零距离”,大幅度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,切实提高了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。

  今年68岁的一位患者因病情需要,9年间先后两次接受冠脉支架植入手术,两次手术使用的是同一厂家的同款冠脉支架,单只价格却由2012年的2万多元降至不到600元。他说:“集中采购的支架质量有保证、价格又低,看病不愁了。”

  截至目前,甘肃省已落实国家组织的三批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,112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8%,最高降幅达96%;10个冠脉支架价格平均降幅93%,最高降幅达96.79%;还有省际联盟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的46个人工晶体,价格平均降幅53.26%,最高降幅达84.21%。预计2021年,按照约定采购量计算,甘肃省集中采购药品耗材金额将由4.8亿元减少为1.3亿元。(记者康劲)

(责编:崔元苑、许心怡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