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滑雪季 送你防护攻略

2021年02月05日09:17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  冬季滑雪正当时,新冠疫情反复,大家在做好疾病防护的同时,也要谨防滑雪可能出现的意外伤害。前不久“哈尔滨一滑雪场发生事故,初学者上高级赛道不慎飞出,抢救无效不幸身亡”的消息刷了屏。

  滑雪运动有益身心健康,但其危险性也不可忽视。120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介绍,滑雪时受伤多为摔伤、骨折等情况。常见部位是膝关节和踝关节,也可能是腰椎骨骨折。另外,也易造成软组织损伤,如肌腱拉伤、韧带扭伤等。

  因此,最好选择维护良好的人工滑雪场,避免岩石、树木等危险物体,滑雪前应做好热身。特别提醒,初学者应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运动,切记不要贸然挑战“高级道”。此外,摔伤后不要立即起身,应先活动下四肢,看看伤情,如疼痛剧烈,不要擅自移动以免加重伤情。此时应就近呼救求援,严重情况及时就医。

  与此同时,在较大的滑雪场滑雪时也要警惕雪盲症。雪盲症又称雪光性眼炎,一般发生在雪后天晴、气温较低的白天,症状是畏光、流泪、奇痒、刺痛、水肿、异物感等。预防措施是戴防紫外线的太阳眼镜,平时补充维生素A、维生素B群、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。发生雪盲症,用眼罩、干净纱布覆盖眼睛,尽可能不要用眼,一般可自行恢复,症状严重,尽快就医。(文/本报记者 李洁)

  

(责编:许心怡、许晓华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