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“周日焦虑”怎么破

彻底休息放空 周一奖励自己

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 麦舜翩

2021年02月01日08:25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前段时间,一位网友在微博分享说周日晚上是自己最焦虑的时间段,周末狂欢后的空虚,加上即将要面临周一的枯燥工作,让她焦虑到流泪。这的话题瞬间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,80%的参与者都表示经历过周日焦虑:有的人每到周日晚就失眠,需要服用药物才能睡着;有的人焦虑到身体也出了问题,拉肚子、头痛、吃不下东西……

“周日焦虑症”跟假期综合征、周一恐惧症一样,都是网友对常见心理现象的一个自创名词,都是人们面临生活状态转变的一种正常反应,主要跟工作压力有关。一项来自美国睡眠机构的研究称,周日焦虑有多种表现,例如情绪上的焦虑、烦躁、沮丧、恐惧、抑郁等;身体上的胃肠道不适、头痛头晕、疲倦、食欲不振等;行为上的失眠、拖延、注意力不集中等。大部分人会在周日晚上感到痛苦焦虑,原因可能各不相同。

有的人是因为把自己搞得太累了。“打工人”在工作日疲于奔命,身体非常劳累,到了周末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时间,就忍不住想玩个痛快,刷剧刷电影、看书、跑步、下厨、收拾房间、找朋友聚会……结果,积累了一周的疲劳没有得到休息,紧绷了一周的神经也没有得到放松,周末满满当当的“行程”更是雪上加霜。一想到接下来又要开始一周的忙碌,周日晚上就崩溃了。

还有的人是对周一上班的焦虑。英国一项调查显示,上班族的忧虑从周日下午4点开始,周日的下午、晚上是个过渡阶段,意味着我们快离开放松的周末,踏入紧张高压的工作状态。周日本来应该是休闲的好日子,但大多数人会在周日就考虑工作的事情,有时一想到第二天的工作任务,或者未来连续5天的压力,焦虑感就莫名袭来。

上班前有些紧张感是正常的,但如果强烈到心情低落、睡不好觉,就需要采取一些办法来调整,顺利地在周末与工作日间过渡。

1.深度休息。周末的规划要合理,一定要留一些时间给自己彻底休息、放空。比较激烈、兴奋、难度大的事情,最好放在周五晚或者周六,周日尽量用来真正地放松,例如睡个午觉、做做冥想。

2.做好工作规划。把工作和生活分开,尽量在工作日完成所有工作,不要拖到周末。还有,一周的工作结束后,做好整理总结,画上句号;再把待解决的事情列出来,为下周的工作做好初步心理准备,就不会在周日的晚上慌慌张张。

3.减少对周一的恐惧。如果周一带来的是快乐,那么周日的心理压力就会很小。所以,可以主动得将周一创造成快乐的日子。例如周一给自己准备一些小奖励:吃一顿丰富的早餐、买一束新鲜的花放在工位等,总之要做一些让自己有期待的事,让上班的心情变得愉快些。

(责编:许心怡、许晓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