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北京:今冬蔬菜日均产量同比增两成

多种特色蔬菜春节前上市 丰富市民“菜篮子” 

2021年01月31日08:42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入冬以来,全市蔬菜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,日均产量2800吨左右,同比增长20%。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,为丰富春节期间蔬菜市场,京郊引种了芽球菊苣、球茎茴香、宝塔菜花、小松菜、冰菜等多种特色蔬菜,春节前上市,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,丰富市民“菜篮子”。

走进位于通州区潞城镇的中农富通农业科技园,日光温室内一棵棵鲜嫩的芽球菊苣长势正旺。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郭芳介绍,芽球菊苣引自比利时,目前作为一种高端特菜供应市场。芽球菊苣的外形像一棵娃娃菜,带有清甜香气,吃的时候会感到水分很足,后味微苦,很适合鲜食或者制作沙拉、凉拌菜等。

“这种菊科蔬菜通体淡黄,但是见光就会变绿,口感就会变苦,所以要避光生长。”郭芳告诉北青报记者,芽球菊苣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以及钾和钙等矿质元素,具有清肝利胆、增加食欲等功效。此外菊苣根还可以做成菊苣根茶,具有降尿酸、去痛风等功效。

芽球菊苣在京郊的中农富通、顺义沿河特菜基地、北京食为先生态农业园都有种植,目前已陆续成熟,正在采收上市,市场价为每斤15元左右。主要以会员配送、蔬菜礼盒、采摘、线上等方式销售。此外,全市主要种植的特菜还有球茎茴香、宝塔菜花、小松菜、冰菜等。其中球茎茴香和宝塔菜花在顺义沿河特菜基地种植,小松菜、冰菜在北京食为先生态农业园种植,市民可前往采摘购买。

北青报记者了解到,进入冬季以来,全市蔬菜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,日均产量2800吨左右,同比增长20%,为今年蔬菜稳产保供奠定了基础。预计2021年,全市蔬菜产量将达到156万吨左右。

为推进节水型农业,本市在昌平、大兴和密云等区的7个示范点推广使用“光智能”水肥一体机。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岳焕芳介绍,“光智能”水肥一体机建立了作物耗水量与光辐射模型,可以把实时获取的光照数据与作物耗水量进行拟合。生产人员只需设置作物类型和生育时期等参数,该设备就能根据光照情况实现精准智能灌溉。

据悉,近三年来,“光智能”水肥一体机的示范面积累计达到1500亩,累计节水10万余方,每亩年节本增收1089元。今后将继续在蔬菜种植领域扩大示范应用面积。(记者 王斌)

(责编:许心怡、崔元苑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