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人均纯收入三成来自林果业

阿克苏的果子可甜了

本报记者  杨明方  李亚楠

2021年01月31日08:16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

  梨、杏、苹果……新疆阿克苏地区依干其乡尤喀克科克巴什村的果园望不到头,村民努尔买买提·亚生正忙着给果树剪枝。2020年,努尔买买提家光卖苹果就收入18万元。

  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像努尔买买提一样,尝到种植果树的甜头。2020年,阿克苏地区林果业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30%,林果业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。

  提质增效,亩均增产两三百公斤

  “这枣可甜了,肉质还紧实。”捧着又大又红的枣,托普鲁克乡尤喀克喀拉喀勒村果农艾比布拉·达吾提笑得灿烂。在尚德福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支持下,艾比布拉家种的3亩红枣亩均增产两三百公斤。

  “以往果农舍不得投入,产量低不说,果品质量也不高。”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志刚介绍,2019年开始他们探索合作社认领农户的模式,市林草局统一提供肥料,并向合作社购买服务,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支持。

  艾比布拉家两吨多红枣刚收获,就被尚德福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了。“红枣品质好,收购都是抢购!”合作社理事长郭彦超说,“边加工边卖,现在我们的产品库存只剩不到5吨。”

  2015年起,阿克苏地区加大力度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,通过推广有机肥、开展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提高果品品质,走绿色、有机林果发展之路。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李新斌介绍,目前已实现户户都有1个技术明白人,落实果园套播油菜百余万亩。2020年阿克苏地区果品总产量达244.16万吨,产值141.79亿元。

  就近就业,林果成为“致富果”

  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,喀力木拉提·吐尼亚孜正熟练地操作机器制作“脱衣核桃”。因为能干,喀力木拉提现在已是管理70多人的车间班长,每月包吃包住,还能拿4000元工资。“我们这里有很多双职工,1年下来能存五六万元。”公司总经理赵文革介绍,公司解决当地用工350多人,新工厂完工运营后,用工人数还将大幅增长。

  需要照顾家庭的农民也有了去处。依干其乡火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,几十名附近村的农民正在制作特色食品枣夹核桃。克比努热·艾合买提在这里干了1年多,早上送完孩子来上班,下班后还能赶上学校放学,“啥都不耽误,1个月到手2000多元,心里踏实。”

  目前,阿克苏地区共有林果产品加工企业140多家,除进行筛选、包装外,还加工果酱、果汁、果酒及冻干水果等产品。“果品深加工形成产业链条,不仅让农产品身价倍增,还增加了就业岗位,仅10家规模以上企业在生产旺季就可以解决3000多个就业岗位。”李新斌说,当地培育了“阿克苏红枣”“阿克苏核桃”“阿克苏苹果”等多个知名品牌,成为名副其实的“好果源”。

  生态旅游,延伸林果产业链条

  随着苹果采收季结束,柯柯牙林区佳乐农庄负责人甘永军稍作休整,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客流。

  “这些年发展林果产业后,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。”甘永军依托自家20亩苹果园,搭起4座蒙古包,开起了阿克苏市第一家农家乐,“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多,第三年就回本开始赚钱。从果树开花到苹果成熟,游客不断,一年下来赚个十几万元不成问题。”

  甘永军还根据游客需求调整经营理念,“周围好多人家根据游客建议建起无公害蔬菜基地,搞起了采摘,我也增加了垂钓等项目,挺受欢迎。”2020年11月,甘永军筹备的第二家农家乐开业。

  如今,甘永军不仅在市区买了房,开上了小轿车,还增加了不少存款。在他的带动下,柯柯牙周边果农纷纷在果园里开办起农家乐,吃上了“生态饭”。目前,柯柯牙周边已有130多家农家乐,2020年接待游客150.1万人次,实现旅游收入7.58亿元,带动数千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。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1年01月31日 04 版)

(责编:许心怡、崔元苑)


相关新闻